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社科理论进基层丨非遗在江陵②“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
2023/10/24 11:04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推进社科知识普及,丰富精神生活,提高非遗文化的知晓率、影响力,吴江区江陵街道清树湾社区组织开展了“‘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系列活动。

  非遗剪纸进社区传统文化润心田

  为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日前,清树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吴江区益启爱社工服务社在清树湾社区二楼文化服务活动室举办“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剪纸艺术”活动。

  活动中,在老师们绘声绘色地介绍下,孩子们了解了非遗剪纸的历史由来、寓意和象征,大家边听老师的讲解边学习剪纸,有模有样地进行折叠、剪裁,精美的剪纸将小朋友的笑脸和喜悦烘托得更加热烈,孩子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深入体验了中华民族非遗文化剪纸的魅力。

  绘制绘就农民画传承传播新非遗

  醇正江南,水乡风情,吴江农民画一笔一墨勾勒出最秀雅的江南生活。近期,清树湾社区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鑫华开展“吴江农民画”非遗小课堂。

  艺术源自生活,文化基于传承。活动中,周鑫华带着小朋友们走进农民画的世界,了解农民画的取材范围、造型规律、艺术风格、表现手法,孩子们也通过彩绘,感受了农民画的创作过程。

  多彩纸鸢绘童梦非遗融合话传承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清树湾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绘纸鸢活动,让孩子们以纸鸢为载体,用画笔勾勒梦想,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传统的手工纸鸢制作有四大技艺,扎、糊、绘、放,每个步骤都需要耐心和技巧。扎骨架等制作工序已经提前完成,孩子们只需要在纸鸢上用颜料涂上喜欢的色彩,就可以绘制出属于自己的风筝。”活动中,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非遗纸鸢文化,向孩子们讲解纸鸢的起源、相关文化和制作方法等知识。现场,小朋友们拿起手中的画笔,认真给风筝上色,用自己喜欢的色彩在空白的风筝上绘出了自己心中的秋天。一幅幅美丽的秋景跃然于上,一笔一画以色彩点缀创意,尽显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

  接下来,江陵街道将充分发挥利用各类平台资源,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承工作,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责编:周正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