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社科理论进基层丨非遗在江陵③体验多彩非遗,感受传统魅力
2023/10/24 11:06  新华报业网  

  为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广大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喜爱,吴江区江陵街道江兴社区组织开展“体验多彩非遗,感受传统魅力”系列主题活动。

  木版印年画稚笔绘童年

  木版年画是苏州地区著名的非遗文化之一。江兴社区邀请专业的木版年画艺术家邵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木版年画体验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十几种精心制作的木版年画作品,这些作品以细腻的线条和鲜艳的色彩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孩子们在邵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到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中,体验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并以“年年有余”为主题,创作了自己的木版年画。虽然等待时间比较长,但是孩子们在活动期间仍然保持着耐心和专注。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近距离观赏和体验传统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感受到了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

  微观看世界核雕传匠心

  《核舟记》中描述:“明有奇人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江兴社区关工委邀请了当代的“王叔远”,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殷毅军向孩子们讲解核雕工艺。

  活动中,殷毅军向孩子们讲述了核雕的雕刻过程。一枚小小的桃核从废弃品变为工艺品需要经过选材,打坯,布局,雕刻,抛光等工艺步骤,耗费匠人的智慧与耐心,历时十几天才得以完成。讲解结束,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开始雕刻起来。左手握住橄榄核,将一头顶在木板上,右手持刀贴着核小心向前推动。由于小小的果核和刻刀在初学者的手中并不那么听话,老师细心地纠正着大家的姿势,手把手地进行指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练习,孩子们慢慢熟悉了基本方法,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核雕小挂件。

  中秋民俗夜妙趣品非遗

  为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邻里和睦的社区生活氛围,江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中秋民俗夜,妙趣品非遗”主题活动。

  活动由精彩的舞龙表演拉开序幕,苗族舞《童年叮叮当》、傣族舞《傣家小妹》、藏族舞《高山青》等节目轮番上阵,现场载歌载舞,充满欢声笑语。表演落幕,非遗夜市游园会闪亮登场。现场集中展示了中吴江香大头菜、平望辣油辣酱、同里黄豆酱、铜罗黄酒、桃源糖画、生禄斋苏式月饼、蚕桑养殖、蚕丝被制作、芦墟刘氏中医伤科等一批传统饮食、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各类非遗展品琳琅满目、绚丽多姿,同时,投壶、猜灯谜、钓花灯、套圈、做花灯等传统民俗游戏也让居民朋友们可以现场零距离体验“非遗”和传统文化,互动感十足。

  接下来,江陵街道将继续加大非遗宣传力度,充分结合传统节日,为更多非遗项目推广搭建平台,让居民朋友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使非遗焕发新活力!

标签:
责编:周正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