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创新产业助力智慧生活,苏州高铁新城跑出“加速度”
2022/08/16 07: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5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苏州高铁新城。创业产业集群如何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在这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自苏州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获批创建的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以来,区块链“一核、两区、两带”发展空间格局蔚然成型。走进位于核心发展区的苏州市区块链展示体验中心,展示大厅电子大屏上全方位展现了区块链产业发展集居区生态图谱,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区域内优质区块链企业的详细信息。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苏州高铁新城充分利用地区优势集群资源,朝“区块链产业”和“产业区块链”两大方向着力深耕。“一方面,我们的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等本土传统产业相结合,积极与工业互联网之间进行产业融合。与此同时,我们在苏州进行试点场景的推行,锚定产业区块链技术发展。”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杭介绍,未来区块链技术将继续深入到电子政务、农业、医疗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工业生产数据,小到一幅书画艺术品,通过信息上链,使用者扫一扫即可在手机上实现数据溯源,了解原材料和生产制作全过程信息,优化服务效能。

  在区块链产业布局和5G应用技术的推动下,苏州高铁新城还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领域持续发力,立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致力创建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与数字化交通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走进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苏州的智能汽车最新应用场景,涵盖智能车辆、信息交互、技术支撑等多个大类。一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基础设施、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四大板块。截至2020年年底,苏州高铁新城完成总长63.4公里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改造,包含了丰富的城市开放道路场景,明年年底目标改造完成300公里。

  如今,在相城区主干道上可以看到多个无人驾驶送餐车和清扫车。随着智能汽车产业按下创新驱动“加速键”,“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被誉为汽车的“新四化”,汽车将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全方面链接,不再只是出行的交通工具,而是可以满足人们的休闲、社交、购物、办公等全方位需求的移动空间。

  “相城区地处东西向与南北向交通的交汇点,苏州高铁新城充分利用了‘双十字’交通格局的区位优势,发展车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和数字人民币等一系列创新产业集群。”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商学院教授、博导段进军讲道:“苏州高铁新城的特色板块带来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极大潜能,如何通过聚集高端要素筑巢引凤,吸引人才,推动产业升级我们所需面临的重大课题。”

  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立足相城,朝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行稳致远,为苏州打造全国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名城的探索实践持续发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