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老旧小区如何实现成片增梯?江苏县级市首个成片增梯项目在昆山落地!
2023/03/22 20:15  新华报业网  

  

  75岁的崔福森每天都要到小区看看改造施工、加装电梯进度,满心期待着增梯早日实现,老人们可以方便上下楼。眼下,他们小区所在的苏州昆山老城区亭林片区,正在探索推进成片式增梯。他居住的采莲新村小区,13个单元已完成增梯的基础施工。采莲新村小区不远处的柴王弄小区,加装的12部电梯已全部交付使用,是江苏县级市首个成片增梯小区,为老旧小区推进成片式增梯提供了“样板”。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入列今年省政府确定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小电梯,大民生。从全省看,真正能让加梯项目成功落地,“零星”增梯才是常态。昆山如何实现成片增梯?对其他地方加装电梯有何启示?

  “我们推行旧改+成片增梯模式,开展一体化改造。”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区改造办主任徐通博介绍,昆山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十四项菜单”,改造综合单价从600元/平方米提升至1100元/平方米。以柴王弄小区为例,小区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便将电梯基坑与道路、景观、停车位等统筹考虑,并前置完成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避免二次开挖,让原本3-5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统一集中在3至5个月内完成,同时也降低了居民增梯的负担。

  柴王弄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7栋楼、14个单元。住在柴王弄小区2单元4楼的朱建国今年70岁,他们单元的电梯投用3个月来,他常常乘电梯下楼到附近公园遛弯。“年龄逐年增长,体力渐渐下降了,尤其买米买油时,提东西上楼感觉挺吃力。我们在4楼的住户,花了不到2.4万元,就实现了‘增梯梦’。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我们非常满意。”朱建国给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算了一笔账:安装一部电梯总费用是53万元,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的10万元,政府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并承担了。再减去加装一部电梯政府给予的20万元补贴费用,他们8户居民加装电梯只需支付23万元。依据政策分摊下来,出费用最多的6楼居民也只付了4.3万元左右。

  加装电梯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牵涉住建、城管、规划、消防等多个部门。立项之后要逐一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此外,根据《民法典》规定,业主申请增设电梯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因此,谁来牵头协调各方、如何协调各方找到最优解,是对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巨大考验。

  除了结合旧改,昆山撬动难题的另一创新“支点”是引入了全省首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打造增梯“正规军”。该工作室通过现场驻点办公、一对一上门宣传等方式,提供“零距离”加梯咨询、“陪伴式”增梯服务。

  “增梯困难如何解,全看加梯马大姐。”这句顺口溜如今在亭林片区多个老旧小区流传。“马大姐”便是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马彩霞。她介绍,自2021年11月下旬成立工作室后,他们便在昆山市住建局指导下开展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工作室现有13名骨干人员、20多名辅助人员,分立了宣传组、征询组、调解组、后勤组,开展政策宣讲、咨询服务、加装电梯工作指导和协助办理,以及民意调查、协调和矛盾处理。“我们有微信公众号,当增梯意愿强的业主在线上或线下提出申请后,我们会代其征询楼上楼下住户的意愿,大家有共识后,会召集每个单元的住户到小区驻点办公室开恳谈会,答疑解惑,并协助协调意见。我们还聘用社区退休人员一起开展群众工作,以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马彩霞说,目前,工作室已组织各类宣传活动56场,组织恳谈会106场,参与协调会议58场,累计摸排业主加梯意愿1万余户。

  “我们在旧改中,成立了‘住有宜居行动支部’和‘加梯为民践初心行动支部’,这两个支部由改造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徐通博说,昆山还培育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的“热心人”,成立居民工程监督队等志愿者团队,发动退休老党员组建攻坚专班,持续开展上门宣传工作。今年昆山要改造15个老旧小区,目前80%的改造项目引入了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提供“陪伴式”增梯服务,助力居民实现幸福生活“一键直达”。采莲新村、板桥新村、许文塘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正在电梯吊装。

  刚开始,很多居民在观望。现在,看到第一批柴王弄小区的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梯福利,周边不少居民心动了。崔福森已去柴王弄小区看过几次。“我们小区生活配套便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梯。”他感触颇深地说,前年他就张罗过小区增梯事宜,接触了两家电梯安装公司都不太信任。“这次住建部门将小区改造与增梯结合起来,成片式增梯,不影响小区风貌,很协调、美观,我们更放心,期待早日装好电梯。”

  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江苏要求大力推动加装电梯,支持有条件的楼栋结合改造同步加装电梯,做到“愿加尽加、能装快装”。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代办报建、报检制度,统一设计、统一采购,开展规模化电梯加装建设,降低加装成本,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