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基层一线探加减 | 苏州社区“瘦”下来 服务“优”上去
2023/04/11 07:28  新华报业网  

  去年以来,苏州将推动超大社区拆分优化作为提升基层服务治理能力、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破题之道,持续优化社区规模,推动社区资源供给与居民需求有效匹配,切实提升服务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已拆分超大社区59个,新增社区62个。明年年底前,苏州计划对常住人口2万-3万人的超大社区进行拆分优化,同时对1.5万人以上超大社区逐步进行拆分优化。调整后,苏州所有社区规模将控制在1万人以下。

  社区规模过大,直接影响社区服务效能和群众获得感。调整社区规模,成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成效、强化基层治理的必然选择。超大社区怎么拆?拆分后效果如何?拆分的同时,社区治理如何同步实现精细化?记者近日进行深入探访。

  社区“发福”,“小马拉大车”太吃力

  以前从自己家走到所属社区的服务中心要多久?对于这个问题,67岁的张林英答案很精确——54分钟、约3700多步。老张此前曾参加过社区的夕阳红歌唱团,也在社区的活动室学过电脑课,但都没坚持过半年,“因为实在太远了”。

  张林英所在的原新柳溪社区占地5.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为5万人,共有住宅小区9个,户数超1.5万,是苏州数一数二的大型社区。“2004年,社区还只有1万多居民。”原新柳溪社区党委书记张明华清楚地记得,2010年以后,随着多个楼盘竣工,居民陆续多了起来。到2015年,辖区最大的小区新湖明珠城交付,此后,社区第一次摸人口底数,发现居民总量一下子就超过了3万。

  图源:视觉中国

  社区管理范围过大、管理人口过多,但社区力量没有配套增加,导致基层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此前的新柳溪社区居委会,连同张明华在内,只有17位工作人员。17个人服务5万多居民是什么概念?以每月一次的常住人口核对为例,普通社区最多2天就能完成,新柳溪社区至少要花4天。

  像这样在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超大社区并非个例。拆分前,苏州城市社区中,常住人口超1.5万人的就有80余个,超3万人的有12个,个别社区甚至超过7万人。“去年的疫情防控,在全面检验社区应急能力、动员能力、协同能力的同时,也集中暴露出社区规模过大、人员配备不足、待遇保障不充分等问题短板。”苏州市民政局社区处处长谢红娟告诉记者,他们调研发现,社区过大,日常对居民服务沟通的覆盖和频次都不足,导致群众在遇到问题时不愿意、甚至想不到来社区寻求帮助。

  合理拆分,实现基层精细治理

  苏州市吴江区海亮长江府的王涛最近把网购收货地址挨个改了一遍,“不改也能收到,但我就是喜欢柳胥这个名字,这可是大家投票选出来的!”

  去年8月,经过居民投票,海亮长江府、新柳溪花园、九龙豪苑等住宅小区近3500户居民,从江陵街道超4万人的超大社区——新柳溪社区拆分出来。当地有伍子胥为吴国屯兵时,在兵营广植杨柳树以遮夏季烈日的典故,在多轮讨论投票后,“柳胥”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词成为新社区的名字。

  “目前,柳胥社区共有10名工作人员,在九龙路设立新的办公场所,离张林英家只有几步路远。”张明华说。

  苏州推动超大社区拆分,不是单纯的“做减法”,而是充分考虑各社区区域位置、人口数量等因素,以促进社区发展、便于居民生活为出发点,合理设置社区网格,达到缩小基层精细治理单元的目的。

  图源:视觉中国

  昆山市花桥镇汇金大厦,是花桥镇徐公桥社区拆分后新社区办公点所在地。原徐公桥社区占地4.1平方公里,其中一半土地上盖着商住两用公寓楼,楼内人口流动频繁、噪音大、公共设施损坏严重,社区忙于调解租户、居民、物业等多方矛盾,疲惫不堪。社区拆分后,新成立的社区将“专注”管理大部分原来的商住两用公寓。“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选址、人员配置开始,就把社区的特殊情况纳入考量,未来将会针对性推出更多服务。”花桥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凌燕萍说。

  在优化社区人口规模的同时,如何合理调配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使得服务能力与人口规模更加匹配,从而有效减轻基层负担,也是苏州此次社区拆分优化过程中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新增加的社区正通过竞聘选拔等方式,选优配强基层治理队伍。按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标准配备社区工作者,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谢红娟介绍。

  以万人为界,打造更多“完整社区”

  不仅是苏州,我省多地都在探索超大社区“瘦身”。扬州市去年发文,要求在充分评估后,根据实际情况对规模不适宜、管辖范围不合理、管理不顺畅的社区进行优化调整。

  仔细阅读苏州、扬州两地政策,记者发现,社区人口数成为社区是否拆分、如何拆分的关键考量因素,两市均把“1万人”作为临界值。

  “在常见的高层或多层住宅集中分布的城市地区,1万人社区的直径约为300米,成年人步行需要5分钟左右。”在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副总设计师黄伟看来,这也是社区基本生活单元较合适的大小——过大社区服务跟不上,过小则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社区是人最基本的生活场所,规划与建设的出发点是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黄伟认为,社区服务包括治安、卫生、娱乐、文化等多方面,内涵非常丰富,应建立“完整社区”概念。“从这个角度来看,苏州、扬州对超大社区进行拆分优化,无疑是很有意义的探索。”

  图源:视觉中国

  社区“瘦”下来,服务“优”上来。每月20日,柳胥社区居民李远玲都会带着装备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的活动室,这是“夕阳红”歌舞团固定的排练时间。歌舞团成员都是附近小区住户,一周集中排练两次。“以前我们都是散兵游勇,没事喊两嗓子。现在社区有固定场地排练,还有专业老师来上课,大家都挺满意。”

  4月初,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文锦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毅向记者展示新社区的建筑规划图。去年底,人口近4万的原文昌社区被拆分为鸿文、文锦、文昌、文贤4个社区。目前新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文锦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即将投入建设。在综合考量后,文昌社区的拆分“分工不分家”,以“中心+社区”模式组团发展。在每个社区的基本服务之外,4个社区将在特色服务上实现资源共享。比如,新建的文锦社区将以“运动”为主题,建设更多特色运动场地,供4个社区居民共同使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