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首份“云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落地苏州
2023/04/11 10: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份证书出具只需1分钟,尽管之前已经有所预期,但没想到办理速度能这么快。”4月10日,华达利家具(中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任赤亨感慨道。当天,南京海关在苏州正式开展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试点。该企业运用该模式申报出口一批实木家具产品,在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监管下,办理江苏省首份“云签发”出口植物检疫证书,标志着新模式下属地查检业务改革落地见效。

  昆山海关为企业开具江苏省首份“云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 赵俊凌/摄

  据介绍,该企业主要从事沙发、桌椅、衣柜等木制家具出口业务,每年需办理《植物检疫证书》等各类检验检疫单证500余份。以前证书申领,需要准备纸质资料,跑业务现场,现在企业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敲一敲键盘、点一点鼠标,足不出户,一张“新鲜出炉”的出口检验检疫证书便打印出来,持续提升企业通关时效,让企业更有信心拓市场、抢订单、扩产能。

  尝到“秒放”甜头的,还有苏州优尔食品有限公司。4月10日,该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王霞琴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了新一周的出口计划,她发现在系统自动核验申报信息之后,其放行速度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提升至短短几分钟,成为江苏省首单通过该系统申请的出口货物电子底账。王霞琴说:“四月以来,南京海关通过在线视频培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我们出口企业开展了新系统申报流程、业务模块、常见问题的讲解,手把手指导我们运用新系统,确保我们出口业务正常开展。”

  “以前收到电子底账后,还要去海关领取证书,像我们企业一年出具证书上百份,几乎每周都要花一天半天时间,现在只需几分钟,坐在办公室便可确认证书,极大便利了我们出口企业。”看到自动核验信息通过后,王霞琴说。

  作为今年推行的“智慧”海关建设重要举措之一,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运行试点工作不仅仅提速了检验检疫证书的出证时间,在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环节,也实现了极大的便利化、智能化。

  苏州海关运用新系统为企业开展首次属地查检工作 吉祥/摄

  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上线后,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业务,并按照数据库中预设的23种证书模板,实现基本信息一键录入,关键要素实时补录,申报要素自动关联比对,有效降低出口货物填报复杂度和差错率。经过系统智能审核后,关员实时在线拟制和签发证书,企业可根据生产进度和出口计划灵活选择自助打印或现场集中领取,在节省了人员往返时间的同时,降低了企业人力及运营成本。

  “此次改革还升级了移动查检设备,查检关员可以现场拍摄上传货物照片并在线录入查验记录,当班科长可以通过调阅照片、语音连线指挥关员开展查检工作,全程实现查检作业无纸化。在当班科长审核通过后,该票货物出口电子底账实现‘秒放’,有效提升海关查检和通关放行效率。”苏州海关驻吴中办事处副主任翟维苓介绍。

  昆山海关副关长许强表示,“我们将以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试点为契机,不断优化属地查检作业流程,强化进出口货物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企业覆盖面,大力加强智慧海关建设,提升出口申报便利化水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南京海关通告,4月10日起,南京海关组织隶属苏州海关、昆山海关在省内率先开展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试运行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运行试点,4月底前,南京海关实现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试点工作。

  通讯员 颜卓 杜曾荣 师振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昕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