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一纸“新”图绘绵“苏”
2023/05/10 16:31  苏州新闻网  

  □李群

  《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动江苏13座城市开启“新千里江山图·锦绣江苏”大型直播活动。5月8日至10日,13场精彩直播带广大网友沉浸式畅游江苏美景,共同感受惊艳时光之美。

  在江苏,无论是楚韵汉风的苏北,钟灵毓秀的苏中,还是烟波浩渺的江南,都曾有文人墨客徜徉山水之间,留下诗篇歌咏抒怀。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唐诗宋词,浸润着江南江北,成就了一个风华绝代的江苏。历代文人的千古绝唱,让多少人来到寒山寺,爱上瘦西湖,寻找乌衣巷。

  江苏不仅有“人家尽枕河”的小桥流水,有“两面云山一面湖”的辽阔胜景,丰饶的水土环境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江苏人方正有信、好学聪慧的内在气质。因为睿智,美丽而端庄;因为责任,亲切而担当。把握“生态限度”、重新界定人与自然关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江南、江北,风景如画;古城、新乡,诗意家园,江苏人民共同守护新时代鱼米之乡。“城边山色翠屏风”的绿色江苏,“海外珠犀常入市”的经济江苏,“江里河豚荐紫笋”的幸福江苏,“延陵季子义千秋”的人文江苏,美不胜收,令人向往。

  半城烟雨半城繁华的江苏,春来落英缤纷,夏里凉风过荫,秋日层林尽染,冬至枯叶成景;江苏“一山二水七分田”,不光有现代化的大中城市,也有众多小桥流水、渔歌唱晚的美丽乡村,自然之美和人工之美、现代之美和传统之美融为一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而这背后,正是有无数江苏儿女无怨无悔地守以坚韧、付以辛劳、献以智慧。

  锦绣江苏,最美的是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铺就生态绿色的“富民之路”,提供创业就业的“启航码头”,筑起便民利民的“智慧平台”,江苏不断筑高民生保障底线,让“平均数”“大多数”“极少数”都有获得感。镜头前,绿水青山是江苏向上向前的活力彰显;评论区,一个个点赞,更是激励着江苏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深处挺进。山河壮丽,人民豪迈,将这“新千里江山图”绘得诗意盎然又豪情万丈。

  一网连天下,一屏展万景。水韵悠然中,江、海、河、湖在唐诗宋词里流淌,亭、台、楼、榭在历史长河里闪亮。绮丽多姿的风光和生生不息的文化令人向往,我们追“水”而行、品“韵”而游,“云”赏江苏,尽享锦绣美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