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共同为苏州的美好明天而奋斗——苏州发展大会侧记
2023/05/21 23:27  新华报业网  

  5月21日,时值小满,阳澄湖畔的苏州国际会议酒店,群星璀璨、群贤毕至,共赴“情系苏州·共筑梦想”苏州发展大会,共同为苏州的明天而奋斗!

  共建朋友圈,360余名海内外乡贤从五湖四海赶来,只为家乡明天更美好;共览成果展,从一项项巨大成就中收获对家乡的信任与热爱;共植乡贤林,栽下对家乡的无限深情和美好祝福;共商新征程,怀揣良策出席经济发展论坛、科技创新论坛、乡情聚心讲坛,为家乡献计出力。

  会场内,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游子们的感情愈发浓烈;会场外,翘首以盼、饱含深情,家乡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回顾昨日之苏州,极不平凡、震撼人心的成就,令人倍感自豪与振奋!

  姑苏古城的千年神韵令人向往,评弹、昆曲、苏绣等苏州传统文化勾起无尽相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苏州“三大法宝”催人奋进……走进苏州发展大会主会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前人头攒动,桂花、香樟、归燕等苏州元素随处可见,与会嘉宾纷纷感到自豪与振奋。

  “离开苏州45年,归来的路上感觉自己是个客人,一到大会现场,倍感亲切,马上切换到主人身份。”作为苏州的儿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感慨万千。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州是其中最典型的城市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汤卫平出生于昆山花桥,在他印象中,曾经的花桥就是个小镇,只有一条河一个街道。但是如今再看花桥,已经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市,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未来可期。

  2019年,随着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户生根,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公司苏州分公司副院长王志伟来到苏州。多年来,他已经深深迷恋上这座创新之城。“苏州的经济发展活力很足,产业布局也很合理,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产业的发展前景都是不可限量的。”让王志伟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常熟声谷的建设:“刚到苏州去常熟看这个基地,真可以说是‘一张白纸’,短短几年,已有非常多的企业进驻,这个新兴产业已然成势!”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吴江乡镇小电缆厂发展成为国内知名通信产业链全业务集成商、服务商,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通鼎集团20多年来的发展成绩可以说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苏州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不无自豪地说:“苏州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沃土,也给了我们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如果向世界推介苏州,我会说,这是一座2500多年的美丽古城。站在这里,你可以把古代文化记忆和现代精致生活结合在你的心灵中,它是一个梦想城市。”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如是说。

  立足今日之苏州,海纳百川、气象万千的气度,令人满怀激动与惊喜!

  今天的苏州,1800多万服务人口中外来人口超过1000万,已经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中新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已连续7年位居国家级经开区考评第一,即将迎来开发建设的30周年,昆山已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一、台企云集,太仓是德企之乡,相城区、虎丘区日资密集,160家境外世界500强在苏州投资设立了450多个项目,很多企业都是投了再投、持续加码。

  如今三十而立的盛虹控股集团,是从苏州走向更大舞台的世界500强企业。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深刻感受到,“在苏州,各级党委政府一直以来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包括党建惠企政策、基于每年实际情况更新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以及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等,从各角度全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更让我们民营企业充分感受到重大发展机遇和强劲东风。”

  “拼搏一生的追求,只是为了回到起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畅谈感悟,他从苏州大学毕业后,辗转北京、美国学习工作,最后又回到他第二故乡苏州。詹启敏对苏州的“一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如数家珍,正在致力通过推动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医教研产合作等具体举措,支持苏州生物医药领域的持续创新。

  “苏州在古城保护和开发新城上都很好地实现了当时的梦想,把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布局的调整和城市建设的调整,三者很好地统一了起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理事会原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原主席章新胜说。

  以咫尺之内造乾坤的心性,精心雕琢着苏州这座大“园林”。苏州始终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既提供好的环境,让“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推窗能见绿,转角遇到美”成为苏式生活的内涵;又提供好的公共服务,努力朝着“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病有良医、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住有宜居”的目标迈进,不断把发展成果转化为切实的生活品质。

  海纳百川,气象万千。苏州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成就所有人的城市。当下的苏州,依然在持续不断的努力,让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苏州,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苏州,有一种惬意叫休闲在苏州”。

  走向明日之苏州,生机勃发、潜力无限的前景,令人充满期待与向往!

  苏州发展大会向在全世界奋斗打拼的苏州人发出诚挚邀约,期待大家“常回家看看”,共同为苏州的明天而奋斗。面对家乡的呼唤,一位位“游子”心潮澎湃,一个个愿景酝酿发酵,坚定不移关心苏州、支持苏州、推介苏州,已成为与会人员的统一共识。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准备推动亚投行支持苏州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利用苏州产业和科技优势开展广泛合作,比如在数字经济方面,积极支持通信网络、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化升级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在投融资合作模式方面,深度发掘与苏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金融机构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提升苏州经济发展活力,完善营商环境等。

  日本中华总商会评议会长、EPS集团董事长严浩希望帮助苏州进一步梳理和挖掘在日苏州籍企业、科技、文化界的人才,努力用各种方式和机制搭建平台,将他们聚集起来、形成网络。“乡情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合作则让我们走在一起。”严浩表示,自己和团队愿意一如既往当好“合作伙伴”,运用掌握的人脉和信息资源,为苏州的发展牵线搭桥。

  “一定为推动苏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查德忠表示,当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苏州市合作共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相继推进,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建设的中国中医药联合研究生院正在落地苏州,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等一系列中医药领域的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级人才项目也将逐步落户苏州,将为苏州中医药事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荣生计划推动学院在苏州设立培训基地,帮助有关单位在金融、税务、企业管理、会计、审计等方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希望建借由落地培训基地,将更多培训资源引过来,与本地资源相融合,达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苏州非常有朝气,投资和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如果要持续发展的话,还要进一步地加大创新,在引资和引智上创出一条新路子。”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潘毅表示,今后如果有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一定优先落地苏州,为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苏州今后的发展,更多要靠人才。”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苏州不光靠储备一批高端的科学人才,还要储备一批能够在企业一线真正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人才,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发挥双方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句句肺腑之言,一番番真知灼见,让人们深切感到,无论是生于斯、长于斯,还是走出苏州、来到苏州的人,对这片土地的感情都是深入骨髓、融入血脉。岁月更迭流转,不变的是大家心中的那个苏州,那个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周成瑜 龚琰 邱博 张晰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