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50家!科创板“苏州军团”何以强势崛起
2023/06/10 00:36  新华报业网  

  江南文化孕育出苏州“柔”而“雅”的性格,然而,面对奔涌的科创浪潮,苏州展现出了“硬”而“强”的一面,一大批拥有“硬实力”的科创企业在这里拔节生长、问鼎业界。科创板“苏州军团”的强势崛起就是最佳佐证!

  6月9日,随着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50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占据江苏全省半壁江山,约占全国10%。对于一个地级市而言,这样的成绩属实来之不易!记者注意到,“硬科技”成色显著是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的鲜明特征。50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100%,80%曾入选瞪羚计划企业,与苏州四大主导产业高度吻合。

  而科创板“苏州军团”快速扩容的背后,也是苏州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通过推动更多市场资金加速流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有力撬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一家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犹如一艘艘逐浪快行的大船,带动上下游行业企业,发挥着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

  “育林”“参天”

  支持上市企业做优做强

  2019年7月22日,黄浦江畔,科创板鸣锣开市。在首批挂牌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来自苏州的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瀚川智能3家企业在资本市场扬帆起航。

  三年多来,科创板已聚集50家苏州创新企业,其中离不开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双向奔赴”、协同发力。

  科创板设立之初,苏州就出台了《苏州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计划》《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围绕“支持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推动优质企业上市,鼓励支持上市企业做优做强。

  去年4月,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中,苏州明确提出实施“育林计划”“参天计划”,对优质科创型、创新型企业从“上市培育”到“上市后做优做强”提供全周期的政策扶持。《推进苏州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若干措施》和《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细化了“育林计划”“参天计划”的实施路径,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作用。

  从一棵稚嫩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阿特斯的精彩蝶变和顺利上市就是苏州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阿特斯成立于2009年7月,总部设在苏州高新区,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组件、逆变器,并提供成套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球成立20多家光伏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和储能生产企业,覆盖全产业链。对于未来发展,阿特斯创始人、董事长瞿晓铧说,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外,主要用于扩充光伏组件各生产环节的产能和建设研究院,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强化市场领导地位,实现光伏和储能业务的协同发展。

  科创森林郁郁葱葱,资本市场“苏州现象”熠熠生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4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204家,位列全国第五,数量约占全国4%;2020年以来苏州新增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约占全国6%,充分彰显了苏州的经济发展活力。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表示,未来,苏州将在服务上市企业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致力于将苏州建设成为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创新动能澎湃

  硬科技产业链雏形初现

  科创板“苏州军团”何以强势崛起?苏州多维度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是一个方面,当地完备的产业链条、鲜明的产业特色、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也是强大动能。

  “硬科技”可谓是苏州5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代名词。纵观这50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100%,80%曾入选瞪羚计划企业,18%入选苏州独角兽培育企业、70%获评市级以上专精特新资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苏州四大主导产业高度吻合,这也充分说明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中空间广阔、责任重大。

  其中,“激光芯片第一股”长光华芯、“中国机器视觉第一股”天准科技、“机器人关节第一股”绿的谐波、“充电桩芯片第一股”东微半导体……从“硬科技”行业来看,多个“第一”花落苏州。

  要在“硬科技”行业争先,科技投入产出领先是关键。从研发强度看,2022年苏州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3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从科研人员看,2022年底,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汇聚了一支超1.6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公司超过33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从研发成果看,截至今年5月末,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总量为1.7万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3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500件。

  “高成长性”也是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共同特点。2022年度,苏州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7%;实现净利润65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13%。截至今年5月末,已上市的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IPO融资总金额达562亿元,总市值4577亿元。

  “这些企业在科创属性、融资能力、成长性、业绩韧性等方面表现突出,为科创板的壮大贡献了科技力量,科创板也给苏州科创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示范性和引领性非常突出。”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谢善鸿说,锚定各个科技前沿领域,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汇聚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中更进一步,逐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提升。

  全周期服务

  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森林

  精细选苗,精心育林,精准浇灌……在培育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壮大的进程中,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服务机构承担着重要作用,形成近、中、远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支持上市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阿特斯的联席主承销商,东吴证券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专业、靠前的上市服务,为阿特斯的成功发行、上市一路保驾护航。目前,东吴证券累计保荐承销IPO项目83家,其中苏州企业44家,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全面开花。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说,东吴证券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全面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助力更多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阿特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一路呵护扶持、精心服务。早在企业成立之初,分行就与之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首次合作即授信5000万元,用于企业研发成果的转化。2022年分行为阿特斯新增了5.5亿元授信,2023年一季度再次根据企业新型电池项目投产需要增加了4亿元授信,助力企业大踏步扩展产能。此外,分行还依托总行省内县域全覆盖的优势,为阿特斯在宿迁、扬州等地的生产基地、重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全产业链的延伸。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行长蒋学众说,围绕智改数转、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科创企业金融需求,分行将不断完善分层服务模式,塑造服务优势,以更多金融活水润泽企业发展壮大。

  “金融与实业为伴”,一直是中信银行坚持的理念。就在今天(6月9日),中信银行联合太仓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信企业家办公室走进太仓暨2023年第五期BEGI·N金融沙龙活动”。40家太仓拟上市企业代表,中信建投证券、建投资本、信银投资、中信新未来、中信聚信等中信系金融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共商上市、共谋发展。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张凯介绍,为更好服务苏州地区已上市和拟上市的企业,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于去年9月在同业内率先成立上市公司经营中心分行一级部门,并于今年3月设立全国首个中信企业家办公室区域中心,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了一整套“人-家-企-社”服务体系,与企业家和投资人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支持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苏州正在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高端商务咨询机构等,并充分发挥现有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快形成覆盖全产业链、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星辰大海,征途漫漫。5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意味着当下的圆满,同时也开启了全新的征程。有理由相信,愈发强大的科创板“苏州军团”,加速崛起的产业创新集群,将让承载着更大梦想的苏州屹立潮头,迸发出更强的发展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