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传统民俗成“国际赛事” 15国“洋苏州”金鸡湖上赛龙舟
2023/06/22 16: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水舞端阳节,龙腾金鸡湖。6月22日,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在苏州工业园区鸣锣开赛,66支队伍挥桨逐浪。

  今年共1398人参赛,其中,外籍选手172人,分别来自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巴西、英国、瑞士等15个国家和地区,占比13%,凸显了苏州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城市品质。

  “中国龙舟赛已经是一项国际赛事了。”迷你餐吧国际龙舟队队长斯科特来自英国,今年55岁的他已经在苏州生活了17年。斯科特说,2016年,他和朋友发起组建了迷你餐吧国际龙舟队,名字取自太太的餐厅。队员们来自世界各地,出于对龙舟文化共同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龙舟赛非常考验团体协作能力,今年春节后,他们早早启动训练,平均每周都要进行两三次。自队伍组建起,这一习惯已保持多年。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喜爱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本届龙舟赛面向中小学生群体设置表演组。青少年组队伍成员分别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苏州湾外国语学校,以及由社会自发组织参与。

  赛事分为竞赛组、表演组两大板块。其中,竞赛组60支,包括22人龙舟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15支、12人龙舟男子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12支、12人龙舟女子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12支、12人龙舟男子企事业组300米直道竞速21支。表演组共6支队伍,均参加22人龙舟青少年组300米直道竞速。

  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由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圆融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事以“亲民、聚民、乐民”为赛事宗旨,以“数字赋能”为亮点,围绕“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数字”三大主题展开——

  体育+旅游: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与“奥地利维也纳多瑙河龙舟赛”建立友好赛事关系,双方进行了国际连线互动。现场还邀请皮划艇、桨板、帆船、电动冲浪板等水上运动同步展示,探索金鸡湖水上运动的多样性,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观赛体验。

  体育+文化: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携手苏州工业园区文化馆,打造“传统最美好,传承一起潮”非遗市集,展示非遗文化。与之相映成趣的运动市集,展示了飞盘、橄榄球、匹克球、圆网球、陆冲等新潮小众户外运动以及“CBD露营”等,体现了“AfteRworK下班运动员”的生活方式。

  体育+数字: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除了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还开展了线上龙舟赢数币好礼、App龙舟赛定制皮肤等活动,打造赛事数字应用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

  “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是苏州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国际交流、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美誉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深受多元人群欢迎的群众体育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和“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园区精神相得益彰,凝聚起上下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展示出新时代园区人跨越赶超、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

  本届赛事作为“我们的节日”“假日体育”系列活动以及“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主体活动,将传承龙舟精神、促进文明互鉴、拉动经济消费,把具有园区特色的“江南文化”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向世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