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苏州文博会开幕 1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逾百亿元
2023/07/14 20: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7月14日),金鸡湖畔,苏州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文创盛宴。第十二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活动为期3天。现场,1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105.8亿元,涵盖数字文旅、数字影视、元宇宙、动漫游戏等领域,为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本届文博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承办,以“数字赋能 创意之都”为主题,聚焦“文化经济”和“融合发展”两大关键词,旨在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聚文化经济融合促进创意之都建设。

  开幕式上,苏州新闻出版集团、苏州广电传媒集团、苏州文化投资发展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聚焦主营业务,十个板块聚焦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影视娱乐、文化旅游等文化核心领域,现场签约1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05.8亿元。现场还为观前街区和同里古镇两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授牌;为苏州蓝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金浦九号文化产业园、常熟国家大学文创园等三家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为苏州市首届文化产业“东吴奖”领军型文化企业和成长型文化企业颁奖。

  走进主会场展厅,人流涌动,展馆林立,既有江南韵味又有新潮科技。本届文博会设立数字文化产业、创意设计服务、文旅融合消费三大展示主题、45个特色展馆,吸引近400家文化创意企业参与入驻展示,配套举办数十场产业论坛和交流活动。

  锚定打造“展商客商有对接有交易,市民大众既好玩又有趣”的文化产业嘉年华目标,今年文博会除了推出各类专业活动以外,同步增加数字体验和参与互动的内容比重。展会推出“第七档案室之迷途者——超时空数字解谜体验活动”“智慧书房——数字阅读与体验活动”“美学江南——系列艺术体验活动”“文博会美好生活市集——牧野漂流集”及各类数字娱乐、AR/VR互动体验、机器人导览、和各类虚拟数字人体验等超过20场互动体验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观众沉浸式感受数字赋能带来的新变化。

  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本届文博会以“全城联动”的形式,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开设了9大分会场,开展张家港市“‘城南好市’文旅嘉年华”、常熟市“‘虞’你有约2023常熟文旅消费季”、太仓市第七届太仓乡村旅游节、昆山市“一院江南景昆韵文旅集”等相关活动,以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浸润百姓生活。

  据悉,近年来,苏州紧紧围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成文化强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两大目标任务,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抢抓文化数字化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地标产业、支柱产业,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2022年,苏州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达1286家,实现营收338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923万人次,恢复至上年的88%,实现旅游总收入1863.4亿元,恢复至上年的81.2%。

  “本届博览会汇集众多头部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和协会代表,真诚希望各位嘉宾深度了解苏州、布局苏州、扎根苏州、加码苏州,为苏州带来更多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为城市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助力创新创业创造,与大家共创美好未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发出热情邀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苏州市文广旅局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