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传统文化代代传 古城越夜越精彩
2023/08/13 19: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2日晚7点,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大儒巷38号,始建于元天历元年的控保建筑古昭庆寺灯火通明,“文明姑苏幸福夜”平江文化之旅实践活动在这里热闹上演。

  “用手腕的力量,顺时针打圈,均匀刷上去。”步入老宅,桃花坞木版年画非遗课堂授课老师王伊婷正带着孩子们体验木版年画印刷。来自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的朱慎远双手握着棕刷,小心翼翼在雕版上涂好颜料,放上宣纸,用棕擦轻轻一刷,一幅单色套印《一团和气》年画告成。

  上手体验前,王伊婷给孩子们讲述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历史文化、技艺特色等。“90后”的王伊婷研究生专业是民间艺术图式的当代运用,研究方向正是桃花坞木版年画,毕业后开了一间工作室,致力于打造满足现代年轻人审美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艺术作品。“今天主要是带他们认识桃花坞木版年画比较常用的两件工具,棕刷和棕擦,并试图带他们有一些艺术启蒙。”王伊婷鼓励同学们以及围观的小游客都动手试试。

  孩子跃跃欲试体验,家长在旁欣然陪伴。“桃花坞木版年画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苏州文化符号,上课的地方还是在这样的老宅子里,非常有意义,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家住苏州胥门附近的“70后”毛卫东经常带着读小学的两个孩子来参加活动。毛卫东老家湖南省岳阳市,定居苏州30多年,在他的观念里,孩子们出生在苏州,就是地道“小苏州”,要多感受苏州传统文化,多去学习相关知识丰富体验,不仅把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以后也能成为他们自己的精神财富。

  大儒巷38号古建老宅有三进三出,经过修缮提升后于今年4月重新对外开放,成为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由姑苏区公共文化中心提供日常服务,结合古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打出“非遗牌”。第一进打造“遇见大师”非遗展示体验区,定期推出非遗特展、非遗课堂、印章体验等;第二进打造非遗专题图书馆“鸿儒书房”,馆藏近3000册与非遗生活相关的图书,提供公益阅读、免费茶水等服务;第三进是评弹书场“鸿儒曲苑”,常态化开展评弹、相声等公益演出。进入夏季,中心特别策划夜场活动,系列非遗课程、公益纳凉电源等都广受欢迎。

  “7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调研,步行察看古街风貌,观看苏绣制作,体验年画印刷,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我们感到无限荣光,更加坚定了传承信念,明确了前进方向!”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管负责人蔡敏介绍,大儒巷38号本身是一处古建老宅,还地处古城核心,不仅服务着本地居民,也服务着外来游客,在这里提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尤其要注意突出文化服务属性,通过创造性的表达,让市民游客能在其中沉浸式享受苏式文明生活。

  当晚9点,大儒巷38号非遗特展、非遗课堂、非遗阅读、非遗演出等室内活动接近尾声,但大门口“苏式时尚夜”街头艺人表演不停、人气依旧。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专门组建了一支街头艺人文艺志愿服务队,30多位“持证”街头艺人定期轮流献演,其中《风雅姑苏》《晚安,苏州》《苏州都挺好》等与苏州有关的多首原创歌曲受到特别追捧,吸引往来游客驻足聆听,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文明姑苏幸福夜”在此精彩延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文 余勤雍/视频 吴俊/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