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从苏州吴江城区到相邻城镇组团“串门”仅30分钟路程!沪苏浙两区一县成“家人”
2023/08/23 2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3日上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两省一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近期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标志着示范区交通发展在一体化制度创新、空间格局协同构建、跨区域项目统筹规划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交通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虽然地处沪苏浙两省一市交界区域,又毗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但示范区一直以来都存在对外交通联系效率不高、内部路网连通性不足、交通协同治理和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等裉节问题。如何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推动各方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提出一体化的交通解决方案,并探索跨区域的项目协同与制度创新路径,是规划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规划》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构建交通空间协调新格局。重点完善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特色交通、客货运枢纽等四大交通系统。例如,在国家干线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规划如通苏湖城际铁路、上海示范区线、水乡旅游线、嘉善至西塘线等城际轨道交通线路;落实“四横五纵”的高速公路骨架,加快构建“两横三纵”快速路系统,布局形成“七横九纵”干线公路网;预计到2035年,独立路权的自行车道总长将达3000公里左右;发挥虹桥枢纽核心门户功能,打造“外集内配”的货运枢纽和城市多级配送体系。

  二是升级内优外畅交通新体验。创新城际(市域)铁路贯通运营和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推动示范区跨界出行享有“同城待遇”。形成“四横四纵”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布局。鼓励“互联网+”共享交通、需求响应式公交、无人配送等新型交通试点应用。

  三是打造绿色智慧交通新样板。绿色交通方面,通过交通活动引导、运输组织优化等,构建绿色主导的交通模式;加快示范区公共领域用车新能源化,完善充电桩、加氢站等配套设施。智慧交通方面,积极鼓励5G、区块链、物联网等智慧交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夯实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底座,共建示范区智慧交通监测和管理系统,推进MaaS(出行即服务)智慧出行服务系统建设。

  四是创新交通协同治理新模式。落实交通规划建设全过程管理;推动建立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检测、评价、养护的高质量一体化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

  记者了解到,相邻城镇之间,仅30分钟即可到达。“与传统沪宁、沪杭沿线城市相比,示范区的交通区位条件不算优越,如何引导示范区交通从后发走向先导是本次规划的重点。”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说。

  增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联系在沪昆铁路、沪昆高铁的基础上,将加快沪苏湖、通苏嘉甬等干线铁路建设,构建高铁“十字”通道,支撑示范区融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实现与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可达;在目前“四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的基础上,建设苏台高速构建“四横五纵”高速公路,便捷苏浙之间交通联系。

  加强与苏州、嘉兴等周边城市联系沿沪湖、通苏嘉两条创新功能轴规划如通苏湖城际铁路、上海示范区线、水乡旅游线、嘉善至西塘线等“H”形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推进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至西岑,提升示范区主要城镇簇群与周边城市的联系。其中,上海示范区线、嘉善至西塘线、上海17号线西延伸已开工,建成后将支撑实现水乡客厅至虹桥枢纽35分钟可达、至浦东机场70分钟可达。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系统,填补示范区东部区域南北向路网空白,便捷青浦、水乡客厅、嘉善之间的联系。

  持续优化示范区内部的交通联系依托目前国省干线公路和部分高等级县道,构建“七横九纵”干线公路网,重点提升示范区骨干路网互联互通水平;新增莲龚路—丁新公路、汾湖大道—兴善公路等四处省界对接道口,提升区域内路网联通性;在青浦新城、吴江城区、嘉善城区以及主要镇区,构建“窄路密网、开放街区”的道路布局,预计2035年示范区城镇开发边界内全路网密度将达到8km/km2以上……与此同时,青浦、吴江、嘉善、盛泽、先行启动区等内部将布局若干条主要中低运量轨道(或公交)线路,内部路网和公交服务供给的完善,将支撑示范区城镇组团内部构建15分钟社区出行圈,相邻城镇组团之间30分钟可达,水乡客厅至虹桥枢纽35分钟可达,水乡客厅至浦东机场70分钟可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政宇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