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探索跨域审批新模式 方厅水院江苏馆实现“拿地即开工”
2023/09/07 06: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院跨三地,连通沪苏浙。9月5日、6日,水乡客厅·方厅水院江苏馆先后取得土地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为长三角地区跨域审批拓展了更多思路。

  方厅水院位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行政边界交汇处的核心区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地标性项目,由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统一立项,计划采用四合院形制,布置一个主会馆和沪苏浙皖四座主题展馆。

  方厅水院效果图

  因为涉及三地多个部门和不同领域,该跨域项目的快速审批面临诸多挑战。对此,三地开展精诚合作,不断打通堵点。

  ——前期方案审查阶段,吴江区行政审批局、资规局、住建局多次赴示范区执委会参与联审会,共同推进项目方案设计。

  ——今年3月,方厅水院江苏馆项目向吴江区行政审批局申请“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在容缺土地相关材料的情况下,吴江区资规局先行开展项目方案模拟审查,为项目后期推进节约了几个月的时间。

  ——今年5月,青吴嘉三地又签订施工许可试点一体化审批合作协议书,约定由青浦区建管委牵头,会同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对方厅水院江苏馆项目施工许可进行一体化审批,并委托青浦区建管委通过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审批发证,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最终,方厅水院江苏馆的土地证、方案审查、人防行政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证分别由吴江区资规局、行政审批局办理,施工许可证委托青浦区建管委发放,两地审批部门积极对接、提前预审,待取得土地划拨批复后,促成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借鉴此次跨域审批的成功经验,我们将继续优化委托审批、联合审批、模拟审批等新模式,加速推进示范区多个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以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助力示范区建设。”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金平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成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