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让能源更净让家园更美 20余国嘉宾齐聚苏州探讨能源变革
2023/09/07 06: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6日,2023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开幕,会上发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倡议》,筹备发起国际能源变革联盟。

  环秀湖畔,来自全球25个国家、8个国际组织、700余家能源行业优秀企业、150余家能源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2000余名代表,围绕“合作共谋能源变革,共建共享绿色未来”主题展开热议,凝聚发展共识,守护地球家园。

  “最热”夏天凸显能源挑战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可能是地球上最热的一个夏天。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总司长维贾伊·兰加拉詹说,6月英国记录了自1884年以来最高的气温,比常年要高2.5摄氏度,整个欧洲都呈现高温,最高达50度。而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意见,地球温度每提高1摄氏度,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后果。

  《巴黎协定》中提出,要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要实现这一目标,能源转型需要加快4至6倍的速度。“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全球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与合作,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努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进程。”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说,“这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共赢的机会。”

  论坛现场,由中国发起的《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得到国际嘉宾的一致认同。倡议提出,各方要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政策对话、投资促进、项目合作、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链安全等六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

  当天,苏州还与40余家能源企业、社会团体携手,共同发起筹备国际能源变革联盟。联盟将以推进能源转型、助力低碳发展为目标,以互相尊重、共商、共建共享为准则,以技术交流、产业合作为依托,凝聚共识,形成实实在在的互利合作成果,加速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比如,在管理机制方面,制定联盟章程、议事规则和管理制度等文件,为联盟成员间实现平等、高效地交流环境奠定基础。

  “清洁繁荣”诠释能源未来

  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安全问题、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挑战,如何更好地利用能源?论坛现场,各国重新思考这一古老而又崭新的话题。

  “我们刚刚修订了《国家的能源和气候计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制定了比以前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匈牙利能源部长郎多什·乔鲍说,未来在能源转型方面,匈牙利会更加重视核能的作用。从环境角度来看,核电厂在温室气体排放、空气污染、土地占用等方面,比传统电厂更具优势。

  眼下,伴随着《巴黎协定》的全面落实,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者“碳中和”的目标,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共识。

  与此同时,技术变革正在发生,企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由能源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转型,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在锂储能方面,协鑫是全球“光+储”领域唯一一家拥有上游储能材料与顶尖技术的企业,率先提出并实现“光储同寿”,为储能产业进入低成本、长寿命、高循环、高安全的发展通道保驾护航。

  未来的能源体系不仅是清洁的,更应当是繁荣的。“当全球能源体系进入深度变革阶段,对金融的需求大大增加。”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建议,“我们需要加速清洁能源的投融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好的资金环境,才能共同实现气候方面的目标,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宜居的星球。”

  为能源变革贡献苏州智慧

  此次论坛期间,国家能源局明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将作为机制性会议长期在苏州举办。自2015年起,苏州已举办了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一届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发布了《苏州宣言》《苏州共识》《加快能源低碳发展苏州倡议》等丰硕成果。作为探索能源变革的一个鲜活样本,苏州近年来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进入新时代,苏州始终站在能源变革的潮头浪尖,持续加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开发利用,全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在智能电网、动力电池、氢能产业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涌现了苏州高铁新城能源站、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集中供冷(热)项目、常熟滨江新城绿色能源站、吴江同里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一批经典案例。

  在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塘畔,“苏州高铁新城能源站”内,一排排蒸汽管道整齐排列,绿色的是母管,蓝色的是支管。当需要集中供冷或供暖时,用户只需在相应的地方建造蒸汽支管,再接入到能源站的母管中,就能获得服务、节约能源。作为江苏省首批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试点,“十四五”期间,苏州高铁新城将在全域将规划建设23个区域能源站,预计年节约用电量约1.4亿度。

  能源绿色低碳的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涉及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各领域、各能源品种,要坚持通盘谋划、系统推进。苏州将充分利用好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这一平台,全方位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讲好苏州能源故事,传播好苏州能源声音。同时,苏州还将深入推进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能源基金会的创新合作,推动构建国际能源变革联盟,为中国参与全球能源变革积极贡献苏州智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旭 王俊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