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走亲更走心,长三角藏友中秋共“显宝”
2023/09/29 21: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9月29日),苏州市吴江区黎里古镇老街,一年一度的黎里“中秋显宝”活动精彩登场。书法绘画、古代典籍、砚台、邮票、陶瓷、老照片……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收藏家们晒宝、夸宝、斗宝,不仅让百姓开了眼界,也促进了文化交流。

  “中秋显宝”是黎里古镇的传统习俗,发端于元代,成型于明代,盛行于清代,目前是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起,黎里古镇恢复了“中秋显宝”这一传统文化活动,至今已是第10届。

  作为“中秋显宝”非遗传承人,李海珉倾注了许多心血,他不仅是活动组织者,也是显宝人。现场,他铺展开一幅由国家一级美术师石云峰临摹的《韩熙载夜宴图》,长5.8米,精美的长卷立刻吸引众人目光,纷纷驻足、拍照。“现在办活动,一次比一次省心,周边地区的收藏者们都积极参与,很多还是自发过来的。”李海珉笑说。

  越来越多的长三角藏友前来捧场。黎里书法家、收藏家朱伯庄带来了其父亲朱漱新以及自己的书法作品,苍劲浑厚的颜楷赢得现场观众的拍手叫好。“看到这么多人喜欢父亲的作品,我由衷感到高兴。”朱伯庄告诉记者,2015年“中秋显宝”时,他父亲的百岁老人书法展同步举办,如今,虽然父亲已过世,但他的墨迹都流传了下来。

  “我的这些藏品也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放在家里一个人看多没意思,就是要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今年77岁的庞昌荣精神矍铄,一大早就从同里镇打车来到黎里,他手指着展台前的老照片、老报纸、老邮票等,将一段段往事娓娓道来。

  文化走亲更走心。除了吴江本地的藏家外,本届“中秋显宝”活动还吸引了不少上海、浙江的收藏家。来自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的收藏家张卫东晒出三件宝贝,其中,一把民国时期的隔景扇尤为别致。扇子两面被分隔为8个区域,分别由8位名家在上面题字作画,作品精细清润,尽显文人雅韵。“黎里地处江浙沪交界处,深受吴越文化、海派文化影响,这里的文化氛围非常好。”张卫东坦言,“中秋显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也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

  “看到今天的这些藏品让我很是惊喜,多件藏品已达到国家文物的艺术水平。”苏州昆曲遗产抢救保护促进会会长耿明第五次来看显宝活动,在他看来,“中秋显宝”历久弥新,从中看到的不仅是黎里古镇的文化繁盛,更彰显了黎里人的文化自信。

  “文化传承让水韵灵动的江南有了厚重的底蕴。我们今天在此显宝、藏宝、赏宝,也是一次回望江南历史先贤在文学、经济、社会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机会。”苏州市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海燕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