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走在前 做示范 | 勇当排头兵,苏州昂首再出发
2023/10/08 07:14  新华报业网  

  苏州,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从“勾画现代化目标”到“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苏州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今年7月,总书记在苏州考察时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为苏州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苏州坚定奋进之志,鼓足实干之劲!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苏州推动全市上下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开创未来,以“排头兵”的果敢担当和奋进姿态,助推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努力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全局增光添彩。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打开发展新空间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先进产品悉数展陈。这两个多月来,中心讲解员陈香和同事们尽心尽责向来自天南海北的参观团队,讲述每一件产品背后的创新故事,真切传递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脉动。9月初,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大会在苏州召开,《苏州工业园区扩大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聚焦28个主要预期指标,布局33项重点举措,大步挺进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

  开放是苏州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发展优势,也是苏州扛起更大使命担当的底气所在。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的苏州,自觉把自己放在全国全省战略大局中审视和谋划,深度融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作出更大贡献。

  9月19日至20日,3家外资巨头与苏州的“联名”项目纷纷传来大动作: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开园,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启用,太古可口可乐(苏州)饮料有限公司动工。涌动的投资热潮,充分体现了外资企业对苏州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也彰显着苏州开放型经济的强大集聚效应。

  持续发力高水平对外开放,造就了苏州人宽广的视野和胸襟,锻造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本领。8月12日,苏州召开临沪地区发展座谈会,部署抓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G60科创走廊这“三大机遇”,畅通做优沿江地区、沿沪宁线、沿吴淞江两侧这“三条通道”,打造吴江汾湖、昆山花桥、太仓娄江新城这“三个桥头堡”,不断拓展拓宽拓深与上海的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勇挑重担。

  协同,日益成为一种发展自觉!江苏东南、上海西北,一个经济规模逼近万亿元的“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蓄势腾飞。这个由上海嘉定区和江苏苏州昆山市、太仓市组成的省际毗邻区,围绕产业、创新、交通、民生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努力实现“1+1+1>3”的协同发展效应。同时,认真落实省《苏锡常都市圈发展行动方案》要求,与无锡共同推进苏锡太湖通道、望虞河整治等六大工程;复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经验做法,打造漕湖—鹅真荡“双湖生态客厅”。

  在锚定创新驱动中奔赴产业新高地

  拥有6家全球“灯塔工厂”、17家独角兽企业、3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40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6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超16万家优秀制造业企业,在这等经济规模的基础上如何更上层楼?苏州给出的答案是:更大力度的创新!

  “我们将始终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愿景,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不久前,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3年(第30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喜讯传来,董事长陈文源更是充满干劲,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前瞻性布局。目前,苏州共有3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全省第一。

  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创新主体。新形势下,如何更大程度释放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潜能?苏州牢牢把握集群这个最佳组织形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吴江区民营企业达9.4万多家、注册资本超5500亿元,拥有丝绸纺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新材料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当地龙头企业盛虹控股集团牵头组建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集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重新“定义”传统纺织产业,在纳米纤维、阻燃纤维、无锑纤维等多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对于苏州而言,锚定创新驱动,走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前列,既是使命职责,也是发展必需。

  9月6日,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聚焦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苏州将全方位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加快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支持创新联合体开展全链条创新。9月11日,苏州发布《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等给予“一揽子”政策支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创新的“热带雨林”,孕育出产业的拔节生长。算力,即数据的处理能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从生物医药到人工智能、光子、元宇宙,再到如今的算力,创新活力奔涌的苏州,总能快人一步,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风口”。8月27日,苏州举办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发布推进算力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算力产业创新集群规模达4000亿元,从而用先进算力掌握发展“胜算”。

  在人文经济相融中打造“福气之城”

  踏浪高歌展宏图。现代化建设时代号角吹响,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苏州雄心依旧,树立远大追求,发布“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成就所有人”城市宣言,倾力描绘更有福气的“人间天堂”,让每一位生活在苏州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感到“很有福气”。

  穿过平江历史街区,来到大儒巷38号——古昭庆寺所在地,80后非遗传承人乔麦的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在此展陈。一旁的非遗体验区,前来打卡《一团和气》木版年画套色图章的市民和游客排起长队,彰显出传统文化的非凡时代魅力。

  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还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去呵护古城,使其不断焕发新活力,承载起现代城市生活。

  眼下,姑苏区正对古城19.2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内的文保单位、控保建筑等5类古建老宅实行“一宅一策”管控,在突出“保护优先”前提下,让有情怀、有实力的各类组织参与古建老宅活化利用。

  既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也让城市与乡村融合共生。立足服务人口超16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512.51万人这个市情,苏州用最擅长的双面绣功夫,做好“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文章,不断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

  就在不久前,住建部办公厅印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可复制经验清单(第一批)》,苏州“出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地方性法规”成功入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拥有苏州最大农村版图的常熟,在4700多个保留村庄全面开展“千村美居”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让锦绣江南鱼米乡尽收眼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是苏州坚定的信念。苏州正在太湖西山岛全力打造太湖生态岛,建设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9月12日,苏州重磅发布《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和太湖综合治理系列文件,聚焦湖体保护和沿湖流域综合治理,明确了六大体系40项任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性的太湖保护发展新格局。近日,苏州太湖博物馆、太湖水文化馆和太湖研究院揭牌,更加全面系统地挖掘、研究、展示、呈现苏州太湖的山水风光、乡村风情和人文风貌,更好践行总书记对苏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殷嘱托。

  曹路宝说,苏州将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病有良医、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住有宜居,推动民生“七有”向更高水平的“七优”提升。

  以人为本、开放包容,是这座城市的初心;拼搏实干、奋发有为,是这座城市的气质。苏州,从未停止过追求,一直在奋斗。如今,它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精神,在时代的浪潮中一往无前,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包闻军 李仲勋 陈雨薇 孟旭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