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八项发布”赋能社会组织,苏州成功举办第二届“红社发布”活动
2022/06/28 18:05  新华报业网  

  6月28日下午,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隆重举办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届“红社发布”活动。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邹洪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周春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郁海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群宇,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继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雅音等出席。市民政局调研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杨小勇主持。

  活动现场,苏州市社会组织纪委揭牌、启动“红社·清风”行动,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第一党建工作站揭牌运行,省、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授牌,部分获评5A、4A等级社会组织授牌,苏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发布,社会组织基层妇联集中授牌,“红社e家·疫战先锋”优秀抗疫案例颁奖,启动“争当‘红色社工’、争创‘红色社工站’”活动等八项“红社发布”活动隆重举行,为广大社会组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加油助力。

  去年,在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具体指导下,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选举成立了第一届苏州市社会组织纪委。这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清正、清新、清廉社会组织的重要举措,苏州由此成为全省首个成立社会组织纪委的设区市。社会组织纪委将重点聚焦在履行党管社会组织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社会组织党员遵章守纪等方面,延伸监督视角,筑牢纪律防线。接下来,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纪委)将联合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共同实施“红社·清风”专项行动,结合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估、“双随机”检查等,集中审计100家社会组织,着力构建社会组织纪律监督长效机制。

  据了解,苏州市民政局托底管理社会组织325家,数量多、类型杂,大小不一,业务各异。市社会组织党委依据行业相近、业务相通、地域相邻等原则,将这些社会组织大致区分为13个类别,分类别、分方向建立党建工作站。这次揭牌成立的第一党建工作站,主要依托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联系协调30个基金会党建工作。揭牌仪式上,第一党建工作站负责人、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徐嘉倡议,聚焦“红社e家·公益同行”主题,采取“理论联学、组织共建,活动联展、平台共用,品牌联创、协同共进,资源联通、信息共享,发展联动、合作共赢”,不断提升基金会党建工作水平。

  苏州今年接连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5月起,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开展“红社e家·‘疫’战先锋”优秀抗疫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研究探索党建引领下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的社会组织防疫抗疫响应机制和运行模式,不到1个月时间就征集到了141个高质量抗疫案例,其中《激活红色引擎 全力抗击疫情》等20个案例获评最佳案例,《抗疫先锋在一线 红色社工有担当》等50个案例获评优秀案例,71个案例获入围奖,充分展现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抗疫战疫的风采风貌和党旗在为民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的成果成效。

  近年来,苏州在全省率先修订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党建内容评定标准,大幅提高党建工作在等级评估中的分值,正向引领与反响倒逼并举,不断浓厚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去年,全市共有19家社会组织被江苏省民政厅评定为5A等级,74家社会组织被苏州市评定为4A等级。活动现场,为部分高等级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授牌。

  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还参照苏州市海棠花红阵地建设要求,依托各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加大党建阵地建设力度,加强四级基地联动联建,充分发挥“指导站、集聚地、服务区”功能作用,有力促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苏州公益园、太仓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姑苏区桂花公益坊等获评首批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今年,参照省厅要求,评选确定了张家港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等7家市级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此外,活动现场还公布了15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为10家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基层妇联集中授牌,这是市社会组织党委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的又一“组合拳”。

  陈正峰表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引领“定航向”、突出服务大局“显担当”、突出典型示范“立标准”、突出创新发展“提质效”、突出自律自治“致长远”,为苏州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入强劲动能、积蓄发展后劲、开启全新篇章。

  据悉,苏州市社会组织近年来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步从“提高影响力”向“组织体系化”转变、从“提高组建率”向“运行规范化”转变、从“扩大覆盖面”向“提升实效性”转变。市社会组织党委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民政局党组双重领导下,牵头和协调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融入“上下协同、经纬交织、一体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抓党建的职能优势。(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