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阿米巴众创空间:开启众创服务2.0时代,助力苏州科技创新跨越发展
2023/07/24 17:31  新华报业网  

  敲击键盘的哒哒声,鼠标按键的嘀嘀声……近日,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东398号太平金融大厦的苏州阿米巴众创空间内,一群年轻人正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忙碌地完成手头工作。

  苏州阿米巴众创空间创始人赵伯佳介绍:2023年,阿米巴众创空间的服务正式开启2.0时代,秉承着“以创意孵化为核心的创新空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线下物理空间”的服务理念,采用“场地+资金+资源+运营”的企业孵化管理模式,重点突出“科技”、“创新”两大关键要素,着力提升政策支撑和自主创新。依托空间成熟的孵化体系与投融资建设,入驻创业团队和企业的工作人员可依托阿米巴众创空间管家式服务专心投入研发工作和创业活动,无后顾之忧。

  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加强资金扶持引导

  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整合发展国家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阿米巴众创空间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创建大学生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相对较低成本的成长环境。大学生创业初期都比较困难,往往存在缺乏资金、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场所,众创空间在孵化期间可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所、水电、宽带网络、会客室、会议室、多功能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大大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区域创新文化建设。

  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萌芽期和成长期的便利。众创空间除为创业创新活动所必须的材料、设备和设施外,瞄准大学生创客创业早期孵化存在的社会经验和行业经验不足等难题,聚集政府各部门创新创业资源,依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通过举办大型会议、创业论坛、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法律服务、会计审计、金融贷款等一系列精准高效的服务。

  一站式管家服务,提供开放共享平台

  众创空间遵循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帮助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自2022年来,空间紧紧围绕着入驻企业及团队的行业领域,通过内部赛事评比、孵化评估等方式,组织实施了多家技术含量高、产品关联度大和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利用孵化资金带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帮助苏州立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认证。

  围绕产学研结合,着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针对入驻企业及团队基础创新资源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空间始终将产学研合作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构建了校-企对接渠道,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未来的空间建设中,加大产学研的合作力度,让高校智力辅助企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好先进企业或团队的模范带头工作,组织空间交流会,加强内部科技资源的对接,寻求联合技术攻关,推动空间技术发展。

  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鼓励社会力量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参与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为投资机构与创新创业者提供对接平台。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培育一批专业创业辅导师,鼓励拥有丰富经验和创业资源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专家学者担任创业导师或组成辅导团队。鼓励大企业建立服务大众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活动。

  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阿米巴众创空间建设了自身的文化体系,构建以物质文化为基础,制度、策略为优势的品牌文化建设。针对众创共建自身孵化任务建设一套新颖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统一空间宣传,形成自身的品牌优势。配套建立咖啡厅、工作坊、优秀企业家展示墙,聘请知名专家、企业家、投资家担任创业导师,定期进行创业交流或教育培训,帮助解决入驻企业及团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团队组建、运营决策等问题。倡导共享精神,以开发包容的精神,使得不同的知识和创业相互碰撞融合,取长补短。给予创业者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创业精神。宣传优质企业,树立竞争意识,实现良性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