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参与辖区治理,苏州园区星辰北社区“红骑手”志愿队在行动
2023/08/18 15:57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星辰北社区依托同心共享客厅这一阵地持续为辖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饿可就餐、热可纳凉、雨可栖身、冷可取暖、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八可服务,并在多次活动中挖掘“新”资源,发动“新”力量,组建“新”队伍,激活“新”动能,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与社区的“双向奔赴”。

  传授个人“新”技能

  快递小哥小王在社区“红骑手”餐厅用餐时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表示自己对短视频剪辑颇有研究,很乐意在空闲时间教授老年居民如何操作。在老人们的热切邀请下,小王在闲暇时为大家开展了“玩转剪辑”视频剪辑教学课。小王耐心、细致地演示了如何将拍好的视频导入、剪裁、配上背景音乐、增添编辑字幕。一些对于年轻人来说非常简单的操作,但对于爷爷奶奶们来说却需要重复讲也解好几遍,小王一遍一遍为大家演示,手把手教学,老人们学得格外认真。课堂最后,多数老人能独立制作出配音优美,画面流畅的简短视频了,大家纷纷点赞感谢小王。

  挖掘治理“新”力量

  “红骑手”们常在楼道内送件送餐,是发现小区楼道内各类问题的“第一双眼睛”。自星辰北社区组建“红骑手”志愿队以来,依托红色管家“慧拍”平台发现上传并解决楼道内如电瓶车违规停放、楼道堆放垃圾、设施设备故障等问题37件。积分奖励的形式一定程度上激励了红骑手们主动关注楼道小事,参与社区治理。“我现在送餐的时候看到楼道里违停的电瓶车,随手就会把它推到外面停车棚。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还能积分、兑换服务。”快递小哥小马已经加入红管志愿者队伍2个月了,累计积分已达56分。

  提供暖心“新”服务

  “正好我要去送件,离这个阿姨家不远,她的餐我来去送吧!”

  在“红骑手”食堂吃过饭的快递员刘师傅主动帮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送餐上门,这已经是他本月第4次帮助社区送餐了。“社区为我们提供了那么多服务和方便,帮忙送个餐对我来说也就是顺手的事情,应该的。”“红骑手”们还常常配合社区工作需求在送件的同时将反诈骗、普法、垃圾分类等宣传折页随件送给居民,充分发挥新业态从业人员流动宣传员的作用。

  后续,星辰北社区将继续积极探索新业态从业者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有温度”、服务民生“有热度”。(杨珍珍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