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年轻外卖小哥遭遇车祸,苏州九龙医院多学科协作挽救生命
2023/08/18 15:59  新华报业网  

 

  日前,20多岁的年轻外卖员小扬(化名),在送餐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摔倒在地的他,顿觉右侧胸痛、胸闷,气喘的厉害,便被被120紧急送至苏州九龙医院急诊科。急诊胸部CT显示,右侧多发肋骨骨折,血气胸,右下肺一个血肿伴空腔,大量皮下气肿,另有左侧锁骨骨折。 

  急诊科医生立即联系胸外科,主任医师刘德森仔细查体、阅片后表示,患者右侧胸腔内有出血和气胸,肋骨骨折错位明显,建议手术。当天,小扬就被安排进了胸外科病房,给予吸氧、补液,并由医护人员密切监护着。同时,再次为他进行了胸部CT复查,结果显示血气胸有所增加。 

   

  据了解,患者右下肺一个血肿伴有空腔,空腔内有“液平”,说明有气体藏有积血。经过仔细研判,刘德森表示,结合胸部CT,考虑肺内血肿伴空腔的可能性大,需要尽快手术处理。否则,肺内的大血肿,定会导致肺脓肿,进而脓胸,后果很严重。 

  考虑到当时情况,刘德森为患者拟定了两套手术方案。一是先胸腔镜探查胸腔,如果空腔属于肺外,即胸腔内局部积气,只需引流即可。二是若肺部血肿,可局部切除。但如果血肿发展较大,或肺内空腔是由肺部基础病导致,则需要做好肺叶切除的预案。胸腔内处理完后,在胸腔镜辅助下,行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 

   

  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后,手术如期进行。待患者全身麻醉成功后,刘德森进行胸腔镜手术探查。发现患者右侧胸腔内有大量暗红色积血,吸出约有600毫升。右下肺巨大血肿,超过右下肺体积一半以上,被肋骨骨折断裂处刺入,吊在胸壁上。他便尝试把肺叶从胸壁肋骨断裂处拨弄下来,但肋骨刺得较深,肺夹在胸壁中比较紧,拨不动。而且担心强行将肺拨弄下来,出现大出血就来不及切肺叶止血了。 

   

  最终,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刘德森及胸外科手术团队决定先行肺叶切除。肺的巨大血肿,且肺固定在胸壁上,加上胸腔内积血导致组织水肿,手术难度可想而知。但在刘德森及胸外科手术团队通力协作下,不到一个小时,肺叶就顺利切下来了。在胸腔镜辅助下,错位的肋骨顺利复位并固定好。 

  随后,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叶松接手,为患者完成锁骨骨折手术。手术完成后,看着焦急在外等候的家属,刘德森将术中情况一一告知清楚,家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术后第一天复查床边胸片,显示小扬的右肺复张尚可,刘德森嘱咐小扬勤加咳嗽,护士协助小扬进行雾化吸入,咳嗽排痰,下床活动。之后,在家人及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小扬很快恢复,再复查时胸片显示右肺复张理想,已顺利出院。(顾任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