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传承家风家训,助力文化育人!苏州教育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活动持续开展
2023/09/18 16:05  新华报业网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9月16日,在苏州教育博物馆名人馆传出阵阵诵读声,来自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和苏州市南环实验中学校的12位小讲解员通过朗读、讲解等形式,围绕《朱子家训》中的家风家训内容进行了分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为了让在场的观众更好地感受朱柏庐“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情怀,孩子们早早就来到了教博馆,做好充足准备迎接参观者的到来。

  “朱柏庐,即朱用纯,理学家、教育家,因其号柏庐,故世人称其朱柏庐。他继承父亲抗清遗志,坚持气节,誓不仕清,播迁流离,历尽艰辛。后返回故里,专心做学问,教授学生。曾用精楷手写数十本教材用于教学。”现场,一名小讲解员仪态大方,举止得体,声音洪亮,生动地讲述了朱柏庐先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故事。从古代先贤的智慧中汲取精华,引导着大家弘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在传承优良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朱子家训》也称《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庐治家格言》,是一部流传了几百年的宣传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著作。对于小读者养成勤奋、节俭、讲卫生、不虚荣、不贪财、不嫉妒、大方宽厚、爱学习、择善友的习惯是很有好处的……”此外,小讲解员还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了这部著作,他们生动活泼的表情、清扬悦耳的声音令在场的观众赞不绝口。

  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此次精彩的教博之旅在小讲解员们生动、专业的讲解中接近尾声。教博馆的老师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品德教育中,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家风家训背后的故事及历史传承,还帮助他们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诚信严谨、读书好学、修心养性”的良好品德,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教博力量。(柴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