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苏州拉响“九一八”防空警报
2023/09/19 15:33  新华报业网  

  为警示和教育人民群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并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预警报知能力,根据江苏省国动办统一部署,报请市政府同意,9月18日,苏州市成功组织“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暨演练活动。全市部分党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人防专业队、志愿者队伍共40000余人参与。

  本次防空警报试鸣暨演练活动由市国动办统一组织,采取市本级带各县级市(区)的方式,依托人防现有指挥平台和通信手段,异地同步组织实施。市国动办指挥大厅设演练总指挥部,各县级市(区)设本级指挥部,市演练总指挥部实时直播各地演练场景。并同步播放人防知识宣教片。

  多功能警报齐鸣 高科技助力人防

  上午10时整,随着全市防空警报信号发出,升降式警报站、无人机警报、新型北斗太阳能灯式警报、便携式警报器等各种不同型号的警报器同时鸣响,急促而明亮的警报声划破长空,响彻苏州上空。

  大小造型各异的警报器满足了各种情况下的示警需求。据了解,张家港的升降式警报站平时隐蔽在地下,需要发放警报时升出地面,可作为地面固定警报系统遭破坏后的补充设备,抗毁能力强,战时用于防空报警,平时用于救灾抢险,能够提升多元化的人防警报预警能力。

  而无人机警报则有启用快速、部署灵活、操作便捷的优点,利用机载警报器设备,可以发出警报声音或光信号,发挥无人机高空俯瞰覆盖面广的特点,以达到提醒、警示、预警等目的。

  “无人机警报器可以对因地面警报器破坏、工作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进行空中警报鸣放,弥补警报音响盲区。”张家港发改委副主任王强介绍道。

  今年,昆山投入使用了一款新型北斗太阳能路灯式警报器,通过结合高精度定位技术、4G/5G微基站、WIFI设备、视频监控、公共广播、智能照明等多功能模块,实现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

  这一高科技警报器使用太阳能发电,安装方便,节能减排,还能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防空警报器信息,并及时进行疏散。

  在吴江区,一支依托蓝天救援队组建的人民防空警报发放志愿者车队提高了警报器的机动性。据悉,目前该车队共计30人,每年警报试鸣期间,志愿者车队按照划定区域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巡游,增强了防空警报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了城市的警报报知水平。

  据统计,全市600多台各类警报器、8247个公共电子屏及应急广播、6台机动指挥车、6架无人机、85部电台、93台各类保障车辆,共9000余台(套)装备参与试鸣和演练活动。

  演练体验多样化 安全意识一键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此次的防空警报演练活动除了疏散演练外,还增加了心理疏导训练、消除空袭后果演练、紧急救护体验训练等多样化体验。

  张家港白鹿小学五(1)班的李佳琪表示,通过这次演练,学习到了很多人防知识。五(4)班的孙煜航则说道,在此次活动中学会了如何分辨不同警报的鸣响时长和规律,以及做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准备回家后给爸爸妈妈科普。

  “通过今天的演练,学习到了在灾难来临时如何自救、互救,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再次警醒我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一位市民表示。

  市国动办副主任丁炜介绍,在2015年之前,苏州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是在每年的苏州解放日统一开展,后来全省统一改至9月18日。

  他表示,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一是可以起到战备教育的作用,提示广大市民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二是对全市战备工作的全面检验,确保各点位的警报、人防工程运行良好。展望明年的“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希望可以加入更多国防动员相关要素和行动,如战时支援、灾后救援等,丰富拓展演练内容。(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