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男子肺里竟有一个大洞!苏州九龙医院多学科协作助其化险为夷
2023/10/10 16:35  新华报业网  

  老张(化名)今年50多岁,在徐州一家大型企业上班。因患有“糖尿病”,需要定期去往当地医院检查血糖。前不久,由于出现频繁的咳喘现象,便在测血糖时,顺便拍了个胸部CT。CT结果显示他的右下肺有一个大洞,大小约64*46mm。

  在苏州工作的儿子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来到苏州九龙医院胸外科咨询,经过与主任医师刘德森的充分沟通,预约了床位,办理好异地就医手续,老张顺利地住进了胸外科。刘德森为老张完善了各项检查,控制血糖。经了解得知,他竟有40年的吸烟史。便考虑右下肺这个大洞,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一般肺部肿瘤都表现为实性肿块,像这样的大洞,也有可能是肺部脓肿,或是特殊感染导致。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需要进行肺叶切除手术。

  为进一步明确右下肺这个大洞的性质,刘主任联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军,共同为患者进行了气管镜检查。所幸,右下肺支气管开口及各段支气管开口未发现异常。同时,经过相关检查,也排除了术前担心的转移问题。

  在调整好血糖、完善术前准备后,主任医师刘德森携其团队为患者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通过胸腔镜探查,老张的肺呈肺气肿状态(肺的顺应性差),肺表面黑黝黝,肺门部淋巴结、肺血管支气管旁的淋巴结均是又黑又肿,完全不是正常的粉红色。肺的巨大厚壁空洞,使得肺叶在术中难以拨动,增加了手术难度。最终,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刘德森操作娴熟,顺利切下右下肺叶,并从4公分左右的微创切口取出。

  随后,病理科快速进行检测,很快,病理结果显示“低分化浸润性腺癌”,于是,还为患者完成了纵隔淋巴结清扫。手术顺利完成,回到病房后,胸外科护理团队给予老张快速康复的一系列治疗。不久,老张手术恢复状况良好,按照肺癌MDT诊疗,转入肿瘤科,继续术后辅助治疗。

  刘德森提醒,肺上有空洞说明肺部已经出现组织病变,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确定具体的发病因素,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如果是肺炎导致的肺部出现空洞,需要患者及时进行抗生素的治疗,如果是肺部癌症或者肿瘤导致的肺上有空洞,需要进行及时的放疗或手术治疗。肺癌与吸烟关系密切,吸烟不仅增加患癌风险,还能带来咳喘、慢阻肺、肺气肿、肺大泡等诸多危害,威胁健康和生活质量。(顾任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