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艺术赋能乡野,旺山村里偶遇“卢浮宫”
2023/10/10 17:10  新华报业网  

  人在都市,心在乡野。距离苏州城西南仅6公里处的旺山村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每到节假日,这里总会聚集一大波游客。近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来到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街道的旺山村,饱览山水自然之美,感悟人文历史之韵,见证文创产业的创意与时尚。

  东西北三面环山,南面临近太湖,山清水秀,林木蓊郁,生态环境优良,果园茶圃遍布,旺山村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俱佳。流水淙淙、绿树葱茏的九龙潭;曲桥逶迤、亭阁耸立的西施塘;苍竹叠泉、茶钧浓浓的叆叇岭;曲径通幽、梵音袅袅的宝华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让旺山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秋日的旺山,阳光柔和,竹影婆娑,满眼皆风景。这里既有文艺腔调,也有烟火气;既有秀美风光,也极具诗情画意。凭借好生态,“王森巧克力创意工厂”“纳德文化”“正道书院”“儒林居”“华庭苑”“知味恋歌咖啡馆”“隐君子陶瓷工作室”等一大批文旅项目也被吸引到旺山。

  2017年初,紧抓申报“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的机遇,旺山村在规划片区全域旅游主题和定位的同时,提炼出“乡创归谷”的整体定位,规划通过“小镇客厅”为核心的业态建设,打造“文旅创意之乡”。其中,位于叆叇岭景区内的“旺山遇见卢浮宫”,在网络上拥有很高的人气,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欧式人物雕像、法式石雕喷泉、小碎石子铺就的道路、复古餐车……各式洋溢着法式风情的建筑物、装饰物,与周遭的青山绿水迥异又巧妙地融为一体,来到这里,仿佛开启了一场浪漫的异国之旅。

  沿着小路踱步进入卢浮宫巧克力博物馆,扑鼻而来的是一股香甜的可可味。设计师们将甜品玩出了新花样,微笑的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青花瓷、唐三彩等作品均用巧克力或面包制作而成,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旺山遇见卢浮宫”作为旺山村与王森IP共同打造的农文旅集合地,不仅是美食文创、餐饮革命、主题民宿,更是创业孵化、本地生活方式的研发地。区域内功能划分明确,包括有主题餐饮区、生态茶园区、文创展示区、风情民宿区、萌宠互动区、自然教育与户外拓展区。通过艺术的撞击和遇见手法,借力世界艺术殿堂卢浮宫,创造人文场景,让乡村旅游与艺术元素相融合,突破了艺术“被仰望”的格局,为游客们提供了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往来车马游山客,贪看山花踏山石。旺山村不断构筑和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以斑斓秀美的风景展现了诗梦乡里的田园梦境,打造出离市区最近的“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享农家乐”的特色旅游新名片,实现了乡村振兴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比翼齐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