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激活文化基因,冯梦龙村擦亮文化旅游新“名片”
2023/10/10 17:12  新华报业网  

  “买只牛儿学种田,结间茅屋向林泉。”当《警世通言》中的美好期盼在江南小村中化作现实,那藏于诗意中的田园乡村意境便有了生动的注解。近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来到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的冯梦龙村,体验清静怡然的田园风貌,感受廉政文化教育的魅力。

  东靠漕湖产业园,西邻望亭镇,北枕望虞河,冯梦龙村是明代杰出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的故乡,也是冯梦龙历史文化的孕育和发祥地。近年来,依托冯梦龙这一底蕴丰厚的历史资源,冯梦龙村在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水上赏秋色,舟楫轻轻划过,皲出一道道温柔的波痕。乘坐江南摇橹船,进入“水”上课堂。在桨声树影中,采访团一边聆听船娘山歌,一边欣赏沿河恬静的自然风光。“梦龙水上行”是冯梦龙村在2020年打造的中国首个水上廉政课堂,依托村内的自然河道和冯梦龙文化底蕴,以故事化、情景化、融入式为特色,自良荡港码头至冯埂上码头,全长1.3公里。

  半小时的旅程之中,游客们可以观赏到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马头浜传说、唐寅桃林、让梨分家产、“一勺”告状、智断芦花鸡案、白娘子许仙相会等趣味景观小品,在领略冯梦龙村的古韵、植被生态野趣的同时,品读冯梦龙故事,感受廉政文化。

  入埂上桃源,沐篱下清风。冯梦龙村里,冯梦龙元素几乎无处不在。不仅有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还有根据话本小说里场景建造的卖油郎油坊、广笑府等特色文化载体。

  灰瓦白墙,前屋后舍,走进冯梦龙故居,仿佛穿越时光的长河,与幼时的冯梦龙飞花对令,感受冯氏诗书传家的氛围。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冯梦龙故居尽可能地还原了冯梦龙年少时的生活场景,描绘出冯梦龙清廉为官品质的思想渊源。“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以礼。”纪念馆中,采访团聆听冯梦龙一生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感怀于他那一份立德、立言、立功的自我追求。

  五月樱桃、六月草莓、七月葡萄、八月梨,月月有果;向日葵、清莲、马鞭草、粉黛乱子草,季季有花。在冯梦龙纪念馆中看冯氏戏剧,在农耕文化园体验农趣,在山歌酒馆听吴语山歌,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冯梦龙村体验乡村闲适之旅。

  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方水土滋养一方文学,唤醒沉睡于土地中的文化种子,冯梦龙村正不断擦亮文化旅游新“名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