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国内首部心理音乐剧《花开河西巷》在苏州上演
2023/10/12 15:51  新华报业网  

  10月9日-12日,由苏州市残联和姑苏区政府出品打造、苏州市歌舞剧院演出的中国首部心理音乐剧《花开河西巷》亮相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该剧耗时两年精心打磨、根据现实案例改编。据悉,这是我国首部关注精神卫生的心理音乐剧,剧本曾荣获“戏剧中国”2021年度音乐剧类优秀剧本奖。

  首演前,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等前往演出现场看望慰问演职人员、表达关爱,希望各级残联部门着力挖掘和培育残疾人自强不息和社会扶残助残典型,各级文化部门要加大对特殊艺术及文化产业扶持力度,鼓励引导文艺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人民,聚焦自强不息、扶残助残的动人事迹,创作更多反映苏州城市文明的精品力作,推动苏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剧中人物以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好人、桃花坞精神卫生康复驿站(“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王良玉为原型,以桃花坞精神卫生康复驿站为主要演绎场景讲述姚站长25年扎根基层康复驿站。讲述了一群因精神疾病障碍而孤独彷徨的人,在爱的滋润下逐渐康复、重拾生活信心的故事,引发观众深深的共鸣。

  精障患者的康复和社会融合,始终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苏州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设立精神卫生康复驿站,接纳并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社会交往能力,目前全市已建成包括精神卫生康复驿站在内的255家“残疾人之家”。设立世界精神卫生日,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问题的认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呼吁全社会提高认识,重视心理健康,增进对精神障碍人士的理解和关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去年,苏州出台政策将精神残疾人全部纳入重性精神病门诊特定项目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精神残疾人免费基本用药医保全覆盖。同时,印发了《苏州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2-2025)》,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立法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

  舞台上,寂静的姑苏小巷,警笛声声,发病的陈小涛癫狂跑上街,众路人围观警察抓人,却在得知陈小涛是精障患者后四散而逃。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陈小涛与邻里的罅隙已久,又在一次邻里的排挤误解中发病……通过姚站长多年扎根基层,与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让普通观众走进精障患者及其家庭,感受他们的彷徨、渴求与期盼。

  精障患者最大的康复难题,在于如何重建社会支持,重新回归社会。剧中的河西巷康复驿站就是病人治疗、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抑郁症患者上官夭夭、智力障碍的启明、重度强迫症患者刘文强、命运坎坷的徐美凤……都在这里重新获得了接纳与包容。有尊严地活着,是普通人最基本的生存本能,却是精障患者拼死捍卫的梦想。在康复驿站的大家庭里,在姚站长无私的帮助下,他们互相支撑,共同汲取着家的温暖和努力生活的勇气。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不少观众被剧中人物的故事感动落泪,纷纷表示要扫除偏见,接纳、关心、关爱身边的精障患者。

  据了解,该剧计划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开展巡演。接下来,苏州也将持续加大对精神及各类残疾人的关爱帮扶和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