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苏扬州:释放文旅价值打响名城品牌 展“景”绣新画卷
2022/08/27 09:13  扬州日报-扬州网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河非遗文化园

  “为统筹推进扬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全面打响扬州‘运河十二景’品牌,持续擦亮‘运河原点城市’名片,打造文旅共兴的‘好地方’,率先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扬州样板’,我市着手制定这一方案。”专家介绍,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战略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响应,全面塑造扬州“运河十二景”品牌,充分展示扬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最新成果。

  “在扬州‘运河十二景’建设工作中,将贯彻落实《扬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突出‘运河十二景’品牌统揽作用,围绕两湖(瘦西湖、北湖湿地),两城(明清古城、盂城驿),两水工(运河三湾、七河八岛),三古镇(茱萸湾、邵伯古镇、瓜洲古渡),三人文高地(平山堂、双宁古韵、高旻禅寺)建设,全面展示大运河扬州段精华,通过重点项目整合、重大活动提升和品牌宣推联动,绘就魅力扬州的动人画卷。”专家介绍。

  “运河十二景”如何打造?

  瘦西湖

  瘦西湖

  将以瘦西湖景区为核心,围绕大运河沿线别具一格的湖上园林景观,推出水陆联动旅游线路,创新开发文旅产品和服务,完善旅游度假设施和功能配套。办好“二分明月忆扬州”夜游、瘦西湖夜市等活动,对瘦西湖赏花胜地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红楼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动实现“四季旺游”“夜间畅游”,将大运河文旅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文旅度假区。

  盂城驿

  围绕运河邮驿文化主题,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串联整合盂城驿、南门大街、集邮家博物馆等文旅资源,打造盂城东市为“休闲度假+市井人文+沉浸体验+文旅商业”为一体的剧场式、轻旅游、微度假文商旅艺术区。开展盂城驿“春季文化节”“夏季游学季”“秋季休闲月”“冬季游乐月”,通过组织寻宝盂城驿、邮驿文化节等活动,打造沉浸式运河邮驿文化度假区。

  运河三湾风景区

  运河三湾

  整合三湾生态公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等项目和资源,进一步改造提升滨水空间。高标准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建设三湾景区健康驿站、世界田联马拉松锦标赛服务站点,推动运河三湾风景区创成5A级景区。

  北湖湿地公园

  北湖湿地

  依托北湖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的丰富资源,建设集红色廉政教育、数字文创、会议培训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文旅项目。组织开展“大美湿地”北湖抖音短视频大赛、“人文北湖”北湖征文大赛等宣推活动,打造展现北山韵味、体现标杆水平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研学教育体验和新型文旅度假区。

  七河八岛

  进一步规划整合七河八岛“原生态、真自然”的旅游资源,打造提升凤凰岛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特色民宿集群、水上运动基地等项目。举办“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开展“扬州七河八岛·自在逍遥集”,推出非遗互动、农耕文化体验等活动,全力打造国内运河精品旅游目的地。

  平山堂

  整合大明寺(平山堂)、宋夹城等文旅景点资源,做好扬州原测绘仪器厂地块宋元时期建筑基址文物迁移保护项目。进一步优化环境,开展步道维护,景观提升,节点基础服务设施配套,标识标牌制作等项目,设置科普展示牌等建设内容,提升森林游憩、体验等功能。

  明清古城

  围绕扬州明清古城保护暨文旅示范区项目建设,加快小秦淮河改造,开展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原三和四美和原商学院区域更新。进一步串联整合南河下、皮市街、仁丰里、东关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分类打造运河古城文旅精品线路。

  邵伯古镇

  大力开展扬州邵伯运河遗产保护及文旅开发项目,实施历史街区基础设施改造及运河遗产保护展示,修建谢太傅祠,建设华素琴扬剧非遗传承馆,布展董恂读书处、陈捷先侯友兰人文馆。规划建设邵伯扬秀演艺城,开展演艺剧目展示。整合活化利用邵伯古堤、邵伯码头、邵伯船闸等运河水工遗存,开展京杭运河江都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

  茱萸湾

  以茱萸湾风景区、湾头玉器小镇为依托,通过建设湾头古渡历史文化街区、茱萸湾国际自然教育营地等项目,开展古运河景观休闲带、壁虎河生态休闲公园、茱萸湾路配套提升。规划组织中国营地发展大会、运河茱萸艺术节、中国时尚玉雕珠宝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茱萸湾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双宁古韵

  规划建设双宁运河世界遗产园,围绕“运河文化遗产”主题,提炼“双宁”11座殿阁的空间主题,通过多场景、互动性、数字化的创新方式营造“双宁”的文化遗产沉浸式体验,利用光影、表演、戏剧、展陈等形式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基于5G、大数据、VR/AR等数字化技术,开发双宁的运河数字文化内容,提供创新数字文旅体验,保护和传承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瓜洲古渡公园

  瓜洲古渡

  进一步整理挖掘“诗渡”文化,全力打造“千年诗渡”文旅融合区。围绕“一园一街一楼”,整合瓜洲古渡公园(南北园)、春江花月夜艺术馆暨张若虚纪念馆、润扬森林公园等文旅资源,修复江口老街,规划建设大观楼、现代创意文化园,开发江河观光夜游,打造“古韵江河”景观长廊。充分利用中国瓜洲音乐节活动品牌、新长江经济论坛永久会址、长三角标杆房车露营地等影响力,开辟运河水上游、古镇休闲游、青少年研学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高旻禅寺

  高旻禅寺

  进一步加大对高旻寺国家重点保护寺院、驰名中外的清代扬州八大名刹之一的宣传力度,打造其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

  未来计划开展哪些活动?

  【经贸活动】依托“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中国早茶文化节等活动,展示运河非遗活化传承的最新成果。

  【群众活动】持续开展运河文化嘉年华、大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造运河沿岸独具扬州特色的艺术品牌。调动各类文艺群体积极性,引导他们围绕运河文化,创作编演一批群众文化节目。

  【智库论坛】依托中国大运河学会、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等机构,每年排定议题,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不断丰富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内容,推出线上活动,就保护传承利用对外发布议题,鼓励专家揭榜挂帅,为提升运河城市首位度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面向全社会开展大运河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加强矩阵宣传,讲好扬州运河故事,传递扬州好声音,全面提升城市美誉度。

  记者 张孔生 王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