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勇挑大梁 敢为善为——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时】常州金坛:抢抓“双碳”风口 蓄能绿色未来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常州市金坛区积极抢占风口、超前谋划布局,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从无到有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产业基地,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绿色动能。

  江苏台记者 尹美又:在金坛茅山脚下有一个神奇的储能电站,这是国内首个由闲置的盐穴改造的超大号“充电宝”。而更神奇的是这些电居然是被储存在空气里的。那到底怎么实现的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金坛拥有丰富的盐矿资源。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空盐穴,是储存高压空气的理想场所。技术团队经过自主研发和建设,将这个深度达1000米,容积相当于105个标准泳池的千年盐穴变为世界首个、全球最大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把电网上多余的

  电力用起来,用压缩机把空气压缩,将其注入到密封的地下盐穴中;在用电高峰时,再把盐穴中的压缩空气释放出来,带动发动机发电。一充一放之间,便实现了“削峰填谷”的效果。电站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在迎峰度夏考验中表现出色。

  中华储能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韩月峰说:“整个发电机的装机容量是60兆瓦,每天发30万度电,可以保障6万居民的用电量,占金坛整个用电负荷的1/20。我们这个项目没有任何的化石燃料,为电网的‘双碳’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果说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落户是一次资源禀赋和先进科学“佳偶天成”式的结合。那么,金坛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的从无到有,就是一场龙头企业与投资热土的“双向奔赴”。上个月,蜂巢能源传来重大利好。企业率先研发成功的新一代20Ah级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可以让新能源车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是现在的两倍。将总部设在金坛仅4年,企业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上半年跃居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多项创新指标处于行业领先。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志坤说:“今年和明年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了,我们当下就迫切地需要扩大产能。我们用10多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三期。疫情期间,地方政府积极保障我们的设备原材料和调试机器的一些工程师能够顺利进入金坛我们的厂区。”

  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梁说:“我们不仅对于龙头企业‘一企一策’,同时还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精准招引他们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以企引企,不断强链补链。”

  龙头企业牵引、政府服务暖心,吸引了一批动力电池产业上下游企业加速落户金坛。海目星是一家激光及自动化装备制造商,位于产业链的上游。为了深度融入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不仅从深圳来到金坛投资,还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生产中心及重要的区域研发中心。

  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逸说:“在这边离产业链更近,我们可以更快速地进行迭代产品的升级更换。自投产以来业绩从几个亿,现在年产值已经到20个亿以上。”

  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目前,金坛已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超1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家,集聚了一批动力电池材料和电池装备制造头部企业,组建了各类创新平台近60家,成为全国动力电池产业主要聚集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9.8%,为稳经济促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常州市金坛区区委书记陆秋明说:“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继续保持重大项目落地增势,尤其是聚焦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发展,持续壮大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五新产业’。以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状态,把金坛区打造成常州‘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