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清” 节日文化更尚“廉”
2022/09/12 10:17  连网  

  【连网】中秋假期来临,又迎纠治“四风”重要节点。连日来,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发出通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廉洁警钟,同时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做到风清气正过佳节。

  端午、中秋、春节……这些重要的民俗节日,承载着人们美好情愫和社会价值崇尚,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长廊里一道亮丽风景。从“每逢佳节倍思亲”到每逢佳节倍思“清”,“过节”变“过检”、“年关”变“廉关”的温馨提醒和纪律监督约定俗成,节日文化“廉”味越来越浓,廉洁文化成节庆鲜亮元素,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丰富发展,体现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鲜明特色,彰显了矢志自我革命、保持政治本色、践行初心使命的清醒与执著,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既善于挖掘、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在探寻红色故事中学习廉政史料、弘扬廉洁文化,又注重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发挥所蕴含廉洁元素的滋养、浸润、熏陶作用,无疑有利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往深里走、实里走,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各级纪检部门通报过不少年节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落马贪官中更不乏节日“廉关”失守越陷越深走上不归路者。每到重大节庆来临之际,不厌其烦发通知、划重点、敲警钟,苦口婆心“以案说法”“友情提醒”,既督促大家节假日期间的自我约束,又有助于让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常态的自觉自律,夯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节日中的腐败”;从多措并举遏制“天价月饼”“天价烟酒”,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再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以廉洁文化推进廉政建设,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廉洁文化成传统节庆鲜亮元素愈发深入人心,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画出更大“同心圆”,持续增进亿万人民的幸福感。(苏小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