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海门:沿着“一带一路”阔步“走出去” 加速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
2022/10/26 10:25  掌上南通客户端  

  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是全国知名的家纺之都,近年来,三星镇立足新发展阶段、布局新发展格局,按照“世界家纺之都、全球时尚中心、国际商贸新城”的科学定位,加速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聚区”,倾力打造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与市场整体与国际陆续接轨,市场集聚、辐射、带动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近期,位于三星镇的青崚纺织品有限公司订单不断,生产车间开足马力,赶制一批运往北马其顿的夏凉被。作为一家传统的外贸出口型企业,青崚纺织顶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充分挖掘客户需求,不断拓展国际市场,近三年年均销售总额持续稳定在1亿元左右。

  身处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借势扬帆,青崚纺织的企业版图已经拓展到伊拉克、印度、泰国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叠石桥产品的好口碑,离不开一群人的跨国“带货”。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地处三星镇西北角的林西村搭乘中国“走出去”的“头班车”,先后有600多人走出国门,将叠石桥的家纺产品带到南非、罗马尼亚、智利、俄罗斯、巴西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群人到一家企业再到一个产业集团,三星镇以开放的视野和格局,争当时代发展“先行军”。作为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一期、二期约15万平方米市场的运营管理公司,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因时制宜,抢抓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机遇,通过组建对外拓展部门,在中哈自贸区、中越河口跨境合作区、南宁东盟中心等地调研,接洽对外商贸项目,探寻家纺产业的“一带一路”模式。

  今年10月8日,三星镇政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与江苏商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着手重启“中亚班列”项目,建立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贸易的新通道,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物流模式。江苏商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江介绍:“此次我们是打造以南通为主轴,到达阿富汗,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辐射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一主多点的发展理念 ,运贸结合,未来推出智慧与数字物流的跨境平台的建设。”

  沿着“一带一路”阔步“走出去”,海门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丰富产品类型,加快国际化进程。出口商品由家用纺织品向数码手机、集成电路、家居五金等80多种产品延伸,“一带一路”交易会产生交易额2160多万元,线上线下年交易总额突破1300亿元。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门现代家纺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家纺产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昔日黄海之滨的家纺小镇,已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上的一个产业重镇。

  海门区三星镇党委书记殷亮说:“今年以来,三星镇党委政府系统谋划,集中优势兵力打造工业集中区、城市更新启动区、市场核心区、总部集聚区“四区”建设,进一步放大叠石桥品牌的优势,进一步做强我们家纺的主导产业。”(记者 顾赛花 张海燕 沈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