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镇江:“全流程”监管 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2022/11/19 13:1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初,江苏省镇江市聚焦食品安全战略,启动“筑牢安全关 守护盘中餐”服务品牌创建,以服务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目前,镇江全市形成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全流程”监管格局,筑起每一个环节的每一道防线。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镇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全覆盖、全领域、全链条排查整治,“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4372家,覆盖率达96.8%,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监督整改,风险隐患完成处置率99.81%,从源头严控,保障食品本质安全。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服务靠前,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规范管理,对集中监管仓内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全面实行闭环管理,累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19017吨。同时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第三方冷库的监督管理,加大排查力度,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第三方冷库开展专项检查14577次;妥善处置5起涉疫进口冷链食品突发事件,累计处置进口冷链食品45批次、现场核查处置10个批次,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管控防线。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意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组织排查一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案例。数据显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办食品(食用农产品)违法案件1110件,公安部门办理食品刑事案件45起,捣毁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发布典型案例5期,加强宣传、曝光和定期通报,形成有效震慑。

  围绕服务品牌建设,镇江市持续推进“共治共享”,呼应百姓诉求开展“你点我检”,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此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吸收民众意见,将老百姓高度关注、不够放心的食品品类作为监督抽检的重点,开展“镇在检”你点我检民生行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对群众关注度高的902批次食品开展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23批次。

  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名特优食品小作坊。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地特色食品、传统食品、优质食品进行重点指导帮扶,充分发挥示范放大效应,培育50家“名特优”小作坊,同时加大了对食品小作坊食品的抽检力度,实现在产食品小作坊年度抽检覆盖率100%,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实现食品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到小而精、名特优转变。(朱婕 郭宝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