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链”出农业新图景,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3/02/02 18:59  南京日报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超71%,在科技引领下,南京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结出累累硕果。围绕优质稻米、多功能油菜、绿色蔬菜、现代茶、都市花卉等8个农业主导产业,南京大力锻造特色农业主导产业链,提升价值链,8个优势特色产业2022年一二三产融合总产值增长率达9.3%,总产值近350亿元,激活了全市农业农村蕴藏的蓬勃生机。

  通讯员 丁倩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延链:挖掘全产业链,多功能开发提升综合效益

  油菜花能赏、油菜薹能吃、菜籽能榨油、油菜秸秆能还田……在南京,一棵不起眼的油菜“浑身是宝”。“冬闲田上多种一季油菜,能多出好几重收入。过年前菜籽油的订单就有62吨了,榨油设备24小时不停机,第一波油菜薹零售价格达到10元每斤,好得很!”说完,魏清又去忙着给客户准备油菜薹了。

  与传统农业发展理念相比,延长农业产业链是提高农业附加值的重要途径。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近年来南京油菜种植面积得到恢复性增长。去年,南京挖掘全价值链、开发全产业链,让油菜发挥“花式”作用,多功能油菜主导产业实现三产融合产值达6.38亿元,同比增长22.56%,较目标值提升13.93%,在8个主导产业中发展颇为亮眼。

  同样“小而美”的特色鱼产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据监测,去年南京特色鱼养殖面积超过8400亩,比上一年增长44.8%,这背后正是强大的市场在积蓄力量。“鲈鱼、黄颡鱼、兴凯湖翘嘴鲌等特色鱼凭借味美、刺少等特点,颇受市场欢迎,价格也比普通养殖鱼要高,堪称‘水中贵族’,养殖特色鱼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去年全市特色鱼产业链三产融合总产值预计达7.8亿元,同比增长21.8%。”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两年的集中打造和扎实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初步建立了农业产业链式发展思维,逐步从传统农业思维转向都市现代农业思维,从重视农业一产转向重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重视“种上种满”转向“种(养)得好”再转向优质又优价的“卖得好”,从关注种养前端环节转向关注品质、品牌、销售、休闲、文创等全产业链发展,并初步形成了一套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链式发展模式的优势逐步显现。

  强链:锻造关键环节,科技让融合程度持续加深

  做强主导产业,不仅要延长产业链长度,还要强弱项、补短板,增强产业链的综合能力。

  去年秋收,占地4248亩的兰花塘建成后首次“开镰”。这里既有张洪程院士团队的精准定量栽培技术,也用上了赵春江院士团队的农机智能控制系统,还采用了沈其荣院士团队的哈茨木霉生物有机肥等关键技术,共同保障这片复垦地第一年收成突破650公斤/亩。

  保障粮食安全是“硬任务”。想在有限的土地里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必须要让好种子种在好地上,还要运用上新技术,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去年南京推广适应性好、抗逆性强、品质优良的农作物品种,还推广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绿色栽培技术5.22万亩,配套侧深施肥机械达164台。

  优质农产品也要匹配好价格,才能提高农民收入。南京精心打造“金陵味稻”区域公用品牌,从选好一粒种到卖好一粒米,抓住产业链中的弱项与短板,集中力量攻关,激发农业产业链发展动能。去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优质稻米产业链三产总产实现值达43.5亿元,带动3819户规模生产者参与种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加快培育农业植保、田间托管、农资服务、冷链物流、品牌营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推动精深加工创新转型,发展净菜配送、线上下单、社群团购等农业新零售、新业态,探索“都市农业+”发展,将教育、体育、都市农园等要素与都市现代农业有机整合,让农业全产业链锻造得更坚实。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补链:打造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做好保障

  “现在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有没有研发出适合的新农机装备?”“种子直接影响农产品的品质,有没有优质新品种推荐?”“农业没有抵押物,能不能解决农业贷款难题?”

  每一场“科金兴农服务日”活动现场,农业经营主体都抛出了自己的发展难题,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专家、金融机构面对面帮助解答。

  “每场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及时梳理汇总参会主体反馈的问题和困难,并形成问题清单,根据职能分工交由局各有关业务处站分头负责跟进解决。两年来累计举办专题活动21场,近千人次参与活动,服务对接300余个主体,协调帮助主体解决困难和诉求200多个。还组建了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金兴农”服务品牌强化了对经营主体钱、地、人等要素的保障,激发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和动力。农业经营主体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用地指标、项目资金扶持、金融政策扶持、人才技术保障等方面,为此南京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项目,解决用地难题;每年安排新产业方向资金超过6亿元,支持创意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发展;“金陵惠农贷”等3款惠农政金产品共发放贷款42.28亿元,同比增长22.3%;去年全年农业主导产业共招引项目40个,投资总额18.52亿元,同比增长88.3%;累计培育200名“头雁种苗”,每年开展各类农业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

  今年,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继续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全链条培育,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锻链环节,聚焦重点、找准难点、解决痛点,为全市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