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春耕“技”高一筹,描绘盈车嘉穗好“丰”景
2023/02/09 11:10  淮安新闻网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眼下,从黄淮麦区到“天府粮仓”,从“南繁硅谷”到东北黑土地,放眼广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进入春耕备耕农忙时节,农业科技正焕发出强劲力量,为赶农时增产量描绘盈车嘉穗好“丰”景提供坚实支撑。

  农业是第一产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全国春耕工作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在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农业机械助力高效田管作业,“三农”工作者在春耕备耕中把“藏粮于技”落实到实处。春耕备耕“技”高一筹,让田间时时处处透着科技范儿,丰收图景、强农画卷更有底气。

  科技大餐送上门,润泽希望的田野。“这块地的播种量大,返青期要晚点浇水施肥,以防小麦还未成穗,养分就白白浪费。”连日来,南京市高淳区印发小麦、油菜、蔬菜等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农技耘App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咨询等服务,并成立生产技术服务组,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塘口开展技术服务。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离不开农业技术人员的因时因地因苗的专业指导。广大“农专家”站在田垄上助力春耕备耕,为力争粮食“开门稳”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

  处处皆闻机器响,不误农时加速跑。春耕备耕,农机先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拖拉机奔跑调试隆隆声、叉车穿梭转运嘀嘀声、设备飞速运转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保春耕的交响乐。加快生产、加急发运,1月份中国一拖累计向全国发运拖拉机8500余台,有力保障春耕需求。今天的中国,牛耕人种早已是诗文歌赋中的场景,空中飞、地上跑,现代农机覆盖着“耕、种、管、收”所有环节,正持续演绎着田间变奏曲。智能装备和机械化赋予农业生产高效益,一“技”绝尘忙春耕,科技动力源源不断。

  种业振兴在行动,播种强农新希望。种业是食物之本、农业之基。从春耕看全年,从当前看长远,不误农时不负春必须种业先行。在河北沃土种业公司车间,三条生产线同时运转,一袋袋玉米良种经智能包装后,由机器人码垛搬至成品库,再装车运送往全国各地。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从中央到地方,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构建,打通研发和市场两端,不断凝聚种业振兴核心力量。攥牢当家品种,擦亮农业“芯片”,稳产增收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信心满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正值播种希望好时节,亿万农民辛勤耕耘,农业科技全面赋能。春耕“技”高一筹,铺展热闹春耕画卷,我们一定能够一季跟着一季、一年接着一年,不断描绘盈车嘉穗好“丰”景。(段宗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