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持续深耕,与城共进!打造“生态百里”特色风貌
2023/02/14 20:37  盐阜大众报  

  瓢城绿廊固化城墙记忆,建军路红色文化街区再现“盐城第一街”的繁荣,城市阳台巧用城市工业遗存,老火车站“变身”为湿地博物馆,珠溪古镇最大限度保护古镇的原真性……城市更新,既要提质增效、开创未来,又要保存根脉、留住乡愁。

  在不断推进城市更新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盐城市住建部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加强传统建筑、街区(厂区)、古镇、村落等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维护好传统肌理、历史环境、街巷风貌和空间尺度,构建海河湖荡交融、文化多元共生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城北是盐城的“城市之根”,曾是市区繁华的所在。2019年以来,盐城市大力实施城北地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历史欠账,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动老城旧貌全面复兴,实现了“三年见成效”预期目标,城北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在城北地区改造中,盐城市持续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和有机更新,修复城市肌理,活化文化想象,注重保留乡愁记忆、重视文化传承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城市阳台巧用城市遗存,激活工业记忆;串场河沿线精心打造了盐城古八景,传递并延续盐城传统文化和精神血脉;上冈古镇青石板老街窄巷,布满岁月痕迹的青砖黛瓦……

  “十里建军路,半部盐城史。”2020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建军路商圈老城区更新提升工程,在遵循保护现有资源理念指导下,开展“有机更新”、拓展“微空间”,固化瓢城城墙遗址,提升沿线生态环境,开启老城微更新的序幕。

  瓢城绿廊位于盐城中心城区老城核心区,总长度4.84公里,是老盐城城墙故址所在,围合区域约1.25平方公里。该项目突出展示古城墙基,打造特色林荫步道,构建社区生活圈;利用双排法桐行道树+文化步行道系统“缝合城市、打造双环”,将原有破碎绿地系统重新连接,通过对城市林荫慢行道路提升改造形成连续绿色空间,成为缝合城市的纽带。

  城市更新,要留住城市记忆,也要留住烟火气。近年来,亭湖区以“焕新建军路,打造最盐城”为目标,加快实施建军路红色文化街区传承更新项目,推进老城改造,复兴老城商圈,提升主城能级,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全力推进商圈再度繁荣。

  精心策划打造竹林大饭店,成为盐城文化新地标;改造盐城电影院,打造1956星剧场,再现“曲山艺海”风采……新旧业态叠加,文商旅融合,辐射效应明显,建军路商业街恢复了往日的繁华,重现了盐城人眼中的市井味。改造后的老场景,与周边盐城博物馆、新四军纪念馆等文旅场所形成巨大流量,带动了建军路商业街、地下商业城等商业综合体的客流,实现新旧业态融合互补,拔节生长。

  盐城在探索多元活化路径、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尝试。

  伍佑珠溪古镇是大市区内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千年古镇。在珠溪古镇,青砖小瓦马头墙,水乡小桥流水,六河、九街、十八巷、二十四桥的肌理清晰可见;元宵夜主题灯会流光溢彩,街边小吃的香味掺杂着人群的喧闹,熙熙攘攘的“烟火气”蒸腾而上。

  珠溪古镇设计范围约1.6平方公里,以“穿越千年盐文化的梦里水乡”为总定位,有机融合海盐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重现盐公署、四门等盐文化古迹场景,打造特色文旅产业。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运用“城市针灸术”核心理念,最大限度保护古镇的原真性,并保留一部分老居民,延续传承古镇千年文脉,让伍佑珠溪古镇成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是全球首个全面展示黄海湿地生态区域自然人文的主题馆,其前身是2004年启用的盐城火车站。市湿地博物园和湿地博物馆项目在原火车站现有框架基础上,结合盐城市红色文化、湿地文化特色,统筹规划湿地博物馆地块开发,并将高铁线东侧堆土场与周边河道及防护林建设成湿地博物园,形成全面展示地区湿地保护成效的开放平台。

  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结合黄海湿地申遗成功,盐城市以火车站改造为切入点,对老火车站片区既有站房、站台、广场、公园等进行整体保留改造,形成博物馆、会议中心、酒店、铁道公园、湿地公园等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保留盐城火车站的城市记忆,结合原有的拱形建筑形态,生成融合城市文化与城市记忆的新形象,极大提升城市风貌品位和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织补活化利用生产生活遗存建设黄海湿地公园,狠抓沿海湿地生态肌理整治修复,推动白驹镇重构“宋韵”水美古镇……大丰区多彩沿海风貌走廊建设聚焦蓝绿景观和历史文化两组网络,打造多彩湿地风貌体系,助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留住乡愁,各美其美。近年来,盐城市扎实推进“生态百里”行动,依托“林、海、鹿、盐、鹤、垦”等资源优势,挖掘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盐垦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内涵,着力打造一批沿线风貌资源点,展示盐城沿海特色风貌“生态风光带”。

  陈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