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苏州:出台28条措施 助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2023/06/22 12:44  名城苏州网  

  个体工商户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苏州市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出台了28条举措。

  69岁的曹阿姨是昆山陆家镇有名的缝纫好手,曾经“流动作业”的她,最近搬进了社区免费提供的集中服务用房,和另一名伙伴一起,拿到了营业执照,成为了个体工商户中的一员。

  昆山陆家镇邵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东介绍,利用一些社区用房、闲置的资源来置换的一个公益服务,为一些流动摊贩的个体户提供合适的场所,计划在下半年也要进行改造,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群众。

  为了能够让这些市场的“神经末梢”可以有稳定的经营场所,昆山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充分运用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个体户集中登记服务疏导点。在帮助“小买卖”经营者“转正”的同时,也让有一技之长的个体从业者,能够长期经营下去。

  昆山市陆家镇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孙洁表示,为多元市场主体排忧解难,释放市场活力,守住家门口的烟火气。

  截至2023年5月底,苏州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200.59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近七成,数量和吸纳就业人数位居全省首位。在降低创业就业成本,带动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的同时,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苏州的个体工商户总数量在全省约占五分之一,个体工商户的行业分布特点是比较广的,约占八成的行业,包括零售、批发、餐饮等等,新业态的个体工商户数量增长比较快,包括研发、科创等内容”,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刘争表示。

  此次出台的《苏州市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优化发展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帮扶和提升综合服务等四个方面,推出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限制、便利个体工商户准入、减半收取部分检验检测费用等28条举措。

  刘争表示,政策措施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包括“个转企”的改革,个体工商户参加“吴优数贷”低息数字人民币贷款等举措,市场监管局今年会推出免罚轻罚4.0清单,对于情节不严重、危害比较小的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理。

  针对个体工商户获取政策信息难、寻找经营场所难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还组建专家团深入基层开展“三送”活动,在各地29个社区设立集中登记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近年来,苏州通过推动联席会议机制高效运行,出台《苏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针对性帮扶举措,持续擦亮苏州营商环境优质底色。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认为,经济发展的微循环里边是由广大的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所以他们在解决就业方面,包括在确保民生的发展方面实际上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会促进个体工商户产得更快、出得更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