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勇挑重担,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07/16 20:06  紫金山新闻  

  连日来,南京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更好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引领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城

  勇挑重担,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张海毅表示,软件谷作为南京软件名城的核心区、标志区,将大力弘扬“四敢”鲜明导向,加快构建数字引领、软硬结合、项目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当前,软件谷正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国家产业自主可控中勇挑重担、争做示范,紧紧围绕争创国家首批中国软件名园,加快培育信创产业集群,推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高端数据库等重点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贯通“0—1—N”科技创新链,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科小—高企—瞪羚—独角兽—平台型企业”梯度培育链条,着力建设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国(南京)软件谷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我们深受鼓舞。”栖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斌说,近年来,栖霞高新区以四个专班为工作抓手,落地中兴霞智、辉聚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培育204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速24.77%;成功申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在全市15个高新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跃升至第6位。下一步,园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已引进的行业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一个大项目,带动一大片”产业链集聚效应;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打造赋能企业发展的优质创新生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力。

  栖霞高新区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打造‘农业硅谷’,争当农业强国建设‘排头兵’。”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周蓉蓉表示,近年来,中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针对主导产业企业科研需求,建成共享实验室,提供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建设3.5万平方米“方舟”科研实验群,新获批建设“智慧农业、生物育种、兽用疫苗”等关键领域6家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和2家省级种业创新平台。同时,发挥入园企业尤其是院士团队的人才、科技和资源优势,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以领军“树木”培育科企“森林”,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卡脖子”攻关,打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阵地战”。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

  加快产业地标建设,让高质量发展底色更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持续做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这篇文章指明了方向。”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徐韬表示,作为江北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承载区,园区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围绕新区“3+3+X”产业体系,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壮大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特色产业地标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让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杉金光电(南京)有限公司总裁朱志勇表示,“杉金光电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偏光片是半导体液晶显示的关键核心材料,杉金光电作为该领域龙头企业,在拥有170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和专有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年新增专利近50项,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朱志勇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设立偏光片全球研发中心,扩大招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构建产学研、上下游协同创新平台。”

  杉金光电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第三基地在溧水奠基,建成后可年产交直流充电枪100万只和车身充电插座100万套;上半年新签约华洲科技汽车零部件等7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2.85亿元……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持续引入新项目,强链补链延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倍感振奋。”溧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日喜表示,开发区将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整车制造为龙头,与头部企业深入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以南京金龙、南京长安、恒天领锐等整车企业为龙头,大力推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全力在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技术上寻求突破。同时,以新能源汽车中下游产业链核心供应商为中心,带动上游中小型供应商技术创新,促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专业化生产。

  溧水开发区

  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吴怡说,科举博物馆将学术研究的成果以展览、讲座、社教活动等形式进行活化利用,实现学术研究的创造性转化。开展小状元学堂、科举读书班、状元大讲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博物馆社会教育能量与水平,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我们将扎实开展博物馆精神文明创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当代价值、世界意义提炼出来,呈现给公众。”吴怡说,下一步,科举博物馆将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上多下功夫,把文物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阐释清楚,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探索经验、多作贡献。

  今年“七一”前夕,江苏省首个秦淮新河方志文化广场暨秦淮新河历史文化街区在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新河社区揭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秦淮河下游连年洪涝灾害不断。1975年底,省、市做出开挖秦淮新河的决定。22万人切山岭、覆平地、挖深沟、引活水。历经5载,秦淮新河人工河建成通水,被《人民日报》头版盛赞“这是一条‘幸福渠’”。方志广场的建成,是雨花台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记忆,传承中华文明璀璨之光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秦淮新河方志文化广场的建成,正是我们依托‘幸福渠’这一动人的历史记忆,让秦淮新河的历史味可读可鉴、让辖区的烟火气更浓更旺,让铁心桥街道成为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之地。”新河社区党委书记刘晨说。

  秦淮河

  高淳区是江苏省第一批省级村俗文化生态保护区、南京唯一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近年来,高淳一手抓文化载体提档升级,一手抓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依托区内90个古戏台,创新打造“唱响古戏台”文化惠民综合体项目,每年唱戏700余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高淳区文旅局副局长史新华表示,高淳将深入实施“1115”行动计划,即每年在古戏台开展文艺演出100场以上、古戏台硬件提档升级10个以上、培育当地文化文艺团队10个以上、打造原创节目5个以上;同时,进一步丰富非遗展演活动,将非遗元素与文艺表演相结合,把非遗展示从展厅延伸到戏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高淳区漆桥街道高岗自然村

  围绕百姓“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近年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奋力攻坚,以优质服务暖民心。今年初,该街道清江花苑社区逸沁园4幢一单元新加装的电梯正式启用,小区成为鼓楼区第一个100%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小小的电梯带来了大大的幸福感,居民们发自内心地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与高效点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对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更深认识、更多体会。”清江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峰表示,“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我们将用延时服务、精准服务让居民更省心、放心、贴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外秦淮河入江口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深切认识到,群众面前无小事,只有更好地解决了他们的‘急难愁盼’,才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地处浦口区中心地段的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欢欢表示,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但件件事情都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近年来,社区主动联合警务、司法、综合执法等机构下沉力量,建立烈士塔警网融合中心,实现民警、物业经理、综合执法队员、调解员、网格员合署办公,24小时响应群众诉求。只有让社区党组织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才能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未来,社区还将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秦淮区民政局局长鄂巧玲说,2021年6月,南京市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现更名为“南京市长期护理保险”)率先在秦淮进行试点。截至去年底,秦淮区共有1986人接受长期护理服务。在该项服务考核中,秦淮区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下一步,秦淮区将拓展护理服务项目,增加康复、理疗等服务;规范服务机构管理,提高服务机构的服务标准、准入门槛;加强服务队伍建设,统一护理员执业标准,招引护理人才;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参保登记、失能认定、数据分析、监督管理等一整套的信息处理系统,让广大失能人员生活得更体面、更舒心、更幸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于洁尘 王婷婷 鲁舒婷 朱旖旎 夏思宇 刘全民 孔伟 田诗雨 严玲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