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筑牢“党建链”激活“产业链” “红色引擎”牵动“两新”发展
2023/01/19 14:15  中国徐州网  

  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覆盖产业链上下游40家企业;四大主导产业强链红色专班持续为产业发展赋能;红色代办员、红色特派员常态化开展助企惠企服务;“鹏程先锋”党员服务队倾力服务上市(拟上市)板块企业;“益直红”党建品牌以直播带货助力实体经济……

  作为徐州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以党建“六规范两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开发园区党建规范化建设,坚持筑牢“党建链”,激活“产业链”,“党建链”和“产业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向上突破、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的发展优势,不断为徐州经开区建设长三角北翼最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园区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主导产业

  全新全“益”强企促发展

  近日,在徐工高端智能履带起重机生产基地,总价值超亿元的数十台徐工履带起重机整齐列队,批量发车海外,充分彰显了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旺盛的发展后劲。

  作为徐州经开区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始终坚持传承好徐工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携手中小企业,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红色堡垒”凝聚壮大党员队伍已成为徐工“打造百年老店、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实基础。发力产业链,徐工集团坚持带动上下游企业,打造形成齐全、完备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链。

  工程机械产业是徐州经开区世界级千亿产业集群。以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发展,徐州经开区把构建“党建+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作为党工委书记项目重点推进,成立了覆盖40家企业、5548名党员的全市第一个跨所有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2022年以来,链上企业新发展党员超过40人,其中,企业高管20人;与徐工集团联合设立1600万元专项引才资金,精准支持徐工集团专门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不断为徐州市及经开区“第一产业链”汇聚澎湃动能。

  “一座基塔,1500个大大小小的角钢,人工分拣需要14个小时,未来仅需2个多小时。”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徐州瑞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正下大力气解决的一项生产难题,公司总工程师蒋庆飞说。

  在徐州经开区发改局党支部牵头共建下,目前,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启动了角钢塔智能分拣自动化项目,“智改数转”正令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围绕排定的356家重点企业,徐州经开区“一企一策”制定党组织组建提升计划,建成“两新”党组织119家,培育“新星堡垒”基层党建示范点17家。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五进五融”机制,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中层及以上管理层人员担任比例达90%。通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制度,联动发改、招商、财政、司法等涉企部门优选了36个“红色代办员”,联合徐州市律师协会、江苏银行等选派了一批 “红色特派员”,精准助企惠企,提升产业发展动能。

  积极推行涉企机关部门党组织书记定点联系规上(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招商、发改、行政审批、重大办为牵头部门的四大主导产业(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集成电路及ICT)强链红色专班,大力开展党建领航“益企行”强企联合行动;商务等涉企机关组建上市企业“鹏程先锋”党员服务队,全区上下部门联动,为企业汇聚发展正能量、注入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发展。

  2022年前11月,徐州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20.5亿元,占全市规上总产值的3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8家大型企业实现产值1519.8亿元,占全市规上总产值的27.7%。重点企业经济“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党建是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推动产业链固链补链延链的“主心骨”,也是推动“两新”组织提质增效的“定盘星”。

  徐州经开区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州经开区还将不断深化对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构建产业间的组织链接,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为促进全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党建+新业态

  全新全“益”护航新经济

  春节临近,正是“带货”旺季。全市首个直播基地党支部——金龙湖畔星博汇直播基地党支部的一个个直播间里,年轻的中、英文主播们“带货”正忙。徐庄镇千菇园党群服务中心“益农兴”直播间里、赵疃村党群服务中心“红领”直播间内,下单成功的提示声正响个不停。

  全省网络直播行业加强党的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徐州经开区以打造“益直红”党建品牌为抓手,实施“双培”计划,把头部主播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头部主播。选优党组织书记,从党员骨干、党员“大咖”、党员主播中选拔党组织书记。

  打造阵地矩阵,升级星博汇产业直播基地、淮海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益农兴”千菇园直播基地党群服务中心3家;支持江苏吉家宠物等多家实体企业开设“益企播”直播室。探索商户直播营业新模式,环球港党支部30余家商户加入直播营业,通过现场直播、小视频拍摄等宣传形式,助力环球港商圈市场经济复苏。探索市集直播营业新模式,通过“艺术摊位”“无边界舞台”等活动,吸引周边居民到金龙湖新天地娱乐、消费。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

  为切实服务好新业态发展,徐州经开区出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快递、物流、外卖配送、道路货运、网络直播等行业党建工作。摸排全区新业态企业152家,新就业群体3880名,其中货运司机从业人员3037人,新业态实体型党组织5家。集中组建镇街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两新”党支部),成立了徐州经开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物流行业党委、星博汇直播基地党支部、平安物流园党支部等新业态领域党组织。

  以全新全“益”护航新经济党建品牌为内涵,徐州经开区设立了50万元“益路行”党内关爱专项资金、制定“益路行”先锋帮帮团服务清单,进一步加大对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群体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以开展“党员报到,聚力益家”为契机,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还将切实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搭建专业化、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服务平台,及时帮助新业态从业人员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引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就业,努力将新业态领域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第一极”建设的“生产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