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打通泰州就业服务“最后一米”
2023/06/18 11:55  新华报业网  

  泰兴市黄桥镇南壩桥附近,过去是当地最大的零工自发集散地。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去年镇里在南壩桥旁建起了零工市场,今年又升级打造成“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设有就业服务专窗专柜、休息等候区,以及就业创业指导室、职业技能培训室等特色服务功能区,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泰州市人社局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以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载体为抓手,聚焦困难群体急难愁盼,坚决打通服务群众就业创业“最后一米”,提升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准选址 增强影响力

  海陵区城南街道宝带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在万达广场商圈,商圈人流量众多,周末人气更是旺盛。服务站采取“5+2”服务不打烊的模式,持续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同时,利用齐备的场地设施,举办场内外招聘会、技能展示等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建站之后共开展大型集中服务活动3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报名83人、公益性岗位报名登记75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22人。

  泰州坚持“站点靠着困难群众建,服务跟着实际需求走”的原则,秉承“精准嫁接、务实高效”的建站理念,在不增加基层事务性负担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精心挑选契合建站要求的社区基层服务网点,优先选择在人员流动性大、就业困难人员相对集中、服务网点离小区楼栋近的社区网点建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类就业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8家“六有”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五类困难人员639人实现就业。

  数字赋能 提升智理力

  兴化市“新城吾悦”就业服务站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着力打造“云”端送岗、实训提技、直播销货、大数据处理等实力板块,将就业扶持、创业服务、技能培训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由上海星灿教育集团联合小熊驾到集团共同组织的直播带货实训课,为本地市民营造了更加多元化的就业空间。

  泰州通过信息系统就业数据回流、民政部门数据共享、全面走访摸排等措施,综合研判服务资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深挖社区(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建强基础站点,充分满足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的就业服务需求。同时,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商圈、园区等载体延伸,拓展特色点位,放大、延伸服务站功能。深度融合零工市场与就业服务站建设,开发“零工驿站”微信小程序,大力拓展社银合作共建就业服务网点,进一步打造就业服务平台矩阵,满足群众多元化就业需求,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

  协同推进 强化联动力

  为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就在身边”的便捷服务,泰州在服务站运行过程中始终抓好“三个坚持”:坚持贴近需求提供就业岗位,安排专人走访附近商圈和街边个体工商户,探索开发一批适合年龄大、技能低劳动者从事的就业岗位,通过电子大屏动态发布,满足困难人员兜底就业需求;坚持精准服务提供三张清单,对辖区内的就业援助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和跟踪服务,摸清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培训需求,量身定做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政策信息、就业培训信息“三张”精准化服务清单;坚持全员覆盖提供个性帮扶,将省人社一体化平台“五类人员”数据直接下沉到村(社区),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上门入户调查走访,建立“一对一”就业援助机制,帮助五类人员实现“收入有增长、权益有保障、上岗有补贴”的更高目标。

  将推进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泰州发挥人社、民政、公安等部门合力,强力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靖江市纵深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成立“乐业马洲家门口就业”攻坚支部,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党员先锋队”进家门行动,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等服务,举办创业市集、创业沙龙、农创客乡村行等活动;泰兴市持续打造“泰好就业兴业有你”就业服务品牌,组织“就业志愿队”,社区网格员化身就业政策“宣传员”、就业岗位“信息员”、就业援助“服务员”,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兴化市牌楼社区就业服务站先后与3家培训机构签订技能培训合作,为失业无业人员提供专业烘焙师、家庭整理师、汽修工、电焊工、裁缝等培训,对就业技能欠缺的人员,服务站还邀请指导老师“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全力助推困难人员就业。

  通讯员 申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