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大营镇:巡察整改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2/12/27 17:32  

  “有了市里项目的支持,有了洋葱保鲜库,村集体不仅增加了一笔财源,种植户也增添了底气。”联镇村“第一书记”李廷胜介绍。近来,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千亩洋葱取得大丰收,村干部、村民笑开颜。

  在此之前,农户们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处境,无法享受到洋葱反季销售的红利期,而村集体也因经济落后、负债严重、基层党组织涣散等各方面原因不得翻身,一直甩不掉经济薄弱户的“穷帽子”。

  深挖联镇村洋葱产业不断壮大的背后,是来自大营镇党委的高度重视,是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有效整改。兴化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大营镇党委及所辖8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2022年1月反馈了整改意见,着重指出大营镇发展集体经济后劲不足,脱贫攻坚成果需巩固。大营镇党委即查即改,对意见进行梳理剖析,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巡查整改在大营镇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落实巡察整改,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完善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组织机制,压实责任传导,加快信息互通,形成工作联动,推动惠民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到基层一线。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组织党员义工建成联镇村党群工作站并投入使用,丰富了党建活动阵地和载体,搭建起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使各项惠民工作更接地气。联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洋葱市场挂牌成立“党员实训基地”,为联镇村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巧借巡察“东风”,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资产资源“发展力”。通过充分整合现有的土地资源和闲置劳动力,在洋葱产业发展链上采取“党支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洋葱基地”模式,建设洋葱保鲜库、兴办洋葱交易市场,为村集体寻得财源,并助洋葱产业发展。积极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源,上争资金200万元。同时,通过兴化供电公司的挂钩帮促,争取资金100万元,以及市级机关部门帮扶资金100万元,并引导社会能人捐赠资金100万元,合计上争下引资金500万元建成容量2000吨的冷链仓储设施,并整体发包,每年为联镇村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再加上冷库存储反季节销售,实现了洋葱批发价格的翻番,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延续巡察成效,培育产品品牌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策划“礼盒+网络”的销售创意,给洋葱配“新裳”,走品牌、电商发展之路。通过打响联镇村洋葱品牌,组织设计“南寺桥”洋葱礼盒,精选质量好的洋葱进行销售,受到市场好评,洋葱单价从0.5元/斤增加到3元/斤,累计销售415吨,实现销售利润130万元。树立优质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联镇村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巡查整改不能一改了之,在做好当下改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形成长久机制,推动巡察成果转为实实在在的效能。接下来,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我们还要披荆斩棘,快马加鞭。”大营镇党委书记房俊表示。

  李荣瑶

标签:
责编:申富山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