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沈伦镇:盘活闲置宅基地,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2022/12/30 17:37  

  12月29日下午,兴化市沈伦镇崇禄村党总支书记黄来扣带着村两委一班人,来到前不久刚盘活过来的几十亩闲置的土地旁,现场讨论来年准备在这些土地上种植什么庄稼。

  崇禄村位于沈伦镇西北部,是由原张谭、姜朱两个村合并组成,共有16个村民小组,891户,2967人,耕地面积4500.8亩,特种养殖1050亩。近年来由于一部分村民在城里或集镇上买了房子,原来建在村里的房子已闲置多年,渐渐地,房子破旧倒塌,成了闲置的宅基地。

  “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的盘活利用工作,可以唤醒‘沉睡’的资源,变‘死资产’为‘活资产’,充分释放改革红利。”黄来扣介绍,为积极探索村民自建房发展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崇禄村以节约利用土地为导向,以宅基地有偿退出为突破口,按照土地集体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引导村集体主导、农民自愿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零星自然村点实施增减挂钩,引导村民集中居住。2022年,崇禄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复垦21.7亩。北舞台自然村搬迁46户,面积4838.54㎡,通过前期摸排沟通对接、规划设计,确定货币安置26户,自建房安置20户。在原姜童自然点规划建设2层110多平方独墅20套,占地4207.57㎡,建筑面积3500㎡,统一规划设计、建筑风貌,统一基础设施配套,由村民自主建房。

  据悉,盘活闲置宅基地项目,不仅使村庄房屋有序统一,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进一步集聚中心村的核心功能;还新增耕地30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增加5万元;另外也配套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着力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加强产业生态协同发展,该村成立兴化市同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天广果蔬家庭农场、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650亩,打造250亩白枇杷园、500亩水蜜桃、黄桃、猕猴桃种植基地,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创造性地发展本村经济,为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奠定了产业基础。2022年,该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16.6万元。

  朱晓斌 冯兆宽

标签:
责编:申富山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