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传承“挑河工”精神,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2023/02/23 15:41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挑河工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词汇。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苏北地区长期用人工挖河,修建水利工程,我们的爷爷辈和父辈在那个年代用肩膀扛起了“敢于斗争”、用扁担担起了“责任担当”、用脚步丈量了“艰苦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乡村振兴之路上,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更要时刻珍惜老一辈的辛勤成果,传承老一辈的“挑河工”精神。

  传承“不惧三九寒冬,无畏头顶风霜”的敢于斗争精神

  从父辈的口中叙述得知,那个年代的挑河场面蔚为壮观,成千上万的民工,挖的挖,挑的挑;人头攒动,挑担如潮,红旗招展,歌声嘹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九寒冬混不惧,头顶风霜挖土忙,激情高涨,全面激发出那个年代轰轰烈烈、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这一代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更要时刻谨记“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惧基层“事情杂”,无畏基层“家族势”,在工作中,练就自己的敢于斗争的魄力,在原则问题上绝不退让,在办事过程中,练就自己敢于斗争的方法,既要有“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过硬本领,也要有“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在斗争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把注意力不断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精气神凝聚到敢拼能赢上来。

  传承“铁锹锹起淤泥,扁担担起责任”的责任担当精神

  那个年代,一把铁锹入淤泥,一锹几十斤,两锹一担,两个肩膀上的补丁被扁担磨的发白,心中却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依旧挑满泥担子,任由汗水湿透衣背,也不退缩。我们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更要融入到基层,要有担当意识,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百姓之所困,真正做人民的好公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要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方针政策,熟悉各项规章制度,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并应用各项优惠政策服务群众,最终做到上级安排的工作能落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自觉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更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守住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增强纪律意识,为自己的家乡建设扛起责任,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

  传承“泥巴裹满裤腿,脚步丈量艰辛”的艰苦奋斗精神

  那个年代,挑河工们只穿一条单裤,顶着寒风,到河道中心,奋力砸开冰面,跳进冰水里,用铁锨蘸点水,然后将淤泥铲入垫有稻草防漏的畚箕中,日复一日,一步一个脚印,将淤泥运到指定的地方,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接触“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劳作,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基层干部,要把艰苦奋斗当成意志锻造。我们要学习我们父辈挑河工的坚韧意志,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在重大任务中积极投身,迎难而上,时刻保持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脚踏实地、戒骄戒躁的立足于自己的平凡岗位,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把自己锻炼成适应各方面工作的绘画者,努力描绘出乡村振兴的蓝图。

  王永吉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