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开设方言服务专窗 畅通情感交流纽带
2023/08/21 12:25  新华报业网  

  近日,泰兴市姚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聚焦“银发”群体,结合文化品牌“雅言乡音”开设“泰”好办方言服务专窗,用家乡话倾诉“心里话”,确保与群众沟通无障碍,让乡音成为与群众情感交流的纽带。

  “老爹,嫩来办森尼业务啊(大爷,您要办什么业务)?”“丫头唉,额来弄头修(我想办农保退休)。”在泰兴本土方言的一问一答间,姚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方言专窗”窗口工作人员何子涵知晓了大爷的需求,她一边递给大爷早已备好的老花镜和水,一边帮助大爷填写相关表格,同时引导大爷到相应窗口办妥了业务,获得了大爷的连连点赞。

  日常在办理社保、残疾证等业务时,经常会遇到年龄较大,不擅于用普通话交流的群众,而“雅言乡音”则满足了办事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方言咨询”专窗,青年工作人员通过方言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疑答惑,解决了老年人开口难、表达累的困扰,将一笔笔枯燥的业务办成了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

  “泰兴话是江淮文化的重要载体,读懂了才知道它有多雅多高级。”姚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表示,设置方言特色窗口是为了给不会说普通话、不会使用手机、办事不畅的“银发族”提供便利化服务。今后,中心将在继续探索多元化办事渠道的同时,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保留传统办事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慢”辅导服务,让“老传统”更加温情。

  (鞠香梅 冯婷 殷宇婷 周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