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编写村史 活用村史 兴化陈堡编纂村史挖出特色田园乡村连片
2023/08/24 09:24  

  连日来,兴化市陈堡镇宁乡村“文昌游园”和“孝道文化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文昌游园、孝道文化园,是宁乡村创建泰州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中的2个项目。

  宁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姚贵远说,文昌游园和孝道文化园的打造,分别源自村里“文昌宫”历史遗存和闵氏先祖。

  2021年下半年,陈堡镇村史编纂组组长时庆涛,在宁乡村走访调查发现,村庄曾有明代“巡检司”、“文昌宫”的历史遗存。于是,按图索骥,挖掘到了古宁乡厚重的人文。

  宁乡旧时为泰州西北乡重镇,名为“宁乡镇”。宁乡村沿卤汀河两岸临水而居,卤汀河是旧时官河,官府为管理漕运、盐运,打击水匪、强盗,便在宁乡设置类似于派出所功能的“巡检司”。又因宁乡的繁华,官府也在此设立“文昌宫”,作为乡试预考点。面对宁乡有价值的历史遗存,村史编纂组便向村、镇建议复建巡检司、文昌宫。2022年12月,宁乡村入选省传统村落名录。村史编纂组还针对村里闵姓,挖掘闵氏先祖、二十四孝贤人闵损的渊源。闵损,字子骞,为孔子高徒,在孔门中德行与七十二贤之首颜回齐名,列第二。宁乡现在的闵氏,约是闵子骞七十八代后裔。

  今年7月,一部20万字的宁乡村史初稿已形成,成为宁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一项“文化工程”。 《庄恋——我在唐庄等你》《古槐飘香高里庄》《蚌蜒河畔蒋家庄》《校果里下河的蒙古村》《千年古村向沟》……至目前,陈堡镇已编辑出版村史10部。

  “挖掘村史、编纂村史、活用村史,目的是为乡村振兴增彩赋能。”陈堡镇党委书记薛超说,增彩赋能最直接的体现,是形成特色田园乡连片。这个连片包括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唐庄村,正在省市特色田园乡村联创的蒋庄村、宁乡村、校果村、向沟村,以及一批兴化市生态美丽宜居乡村。村史不仅让特色田园乡村富有内涵,还引导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2017年,陈堡镇唐庄村列入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为让文化赋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镇里成立了文史编纂组。经挖掘,村人文历史底蕴厚重,人物、文化、故事散发着昂扬向上的力量。于是,情不自禁地编写了30万多字的村史《庄恋》。“麻石街的女儿”、“最忆西湖塘”、“凤陵古渡”、“话说积善桥”、“唐庄十堡”,一篇篇书写唐庄史实的文章,载着唐庄声名远播。而一批人文古遗存、古迹,又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得以复建、呈现。不少游人、客商从村史这部书,走进了唐庄,在唐庄投资兴业,促进了村庄经济的发展。

  2020年10月,陈堡镇决定,将“一村一史”作为乡村振兴的文化行动,明确用三四年时间完成全镇15个村村史的编纂出版工作。镇里组建了村史编写工作组。工作组共4人,由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参加。镇党委原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时庆涛任村史编纂工作组组长。

  “我们在编纂村史中遵循三个法则。”时庆涛说,一是突出对英雄人物、杰出乡贤的人物故事、历史遗存挖掘、写实;二是注重对英雄人物、杰出乡贤、遗迹的呈现;三是融入乡村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张桃芳广场、张桃芳故居、张桃芳志愿者服务队……走在陈堡镇,英雄狙击手张桃芳的元素随处可见。8月6日,在陈堡镇会议室,时庆涛正向无锡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历史遍承”小分队讲述张桃芳的成长故事。

  据悉,该镇在全镇开展“知村史、学英雄、当先锋、促发展”活动,推动村史进校园、进村组。“眼下,一部部奋进的村史,正激励着全镇上下,成为推动陈堡发展的动力源。”薛超说。

  陆玉海 金荣安 瞿国蓉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