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带头当表率 履职显担当——泰州口岸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掠影
2023/08/29 17:25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有的是工作领域中的先进人物,有的是平凡岗位上的突出贡献者……每一位人大代表身后,都有一篇动人的故事。

  一名老代表的反转

  “下一届代表我不当了!”上届人大代表周红生一气之下扔下这句话,他后来也确实没有再连任高港区人大代表。什么原因呢?原来是为了一条路,一条贯穿南北4个行政村庄的中沟道路。

  徐桥中沟经徐桥、雅儒、吴楼、集成4个村庄后汇入宣堡港,中沟两侧是高流沙土质,常年雨水冲刷使河道两侧高沙土大规模坍塌,导致路基土体流失造成掏空状态,再经过往车辆碾压,中沟一侧的道路变得坑坑洼洼、破损不堪。面对这一问题,作为当时区人大代表的周红生心急如焚,多次为群众代言,向政府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多次,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但由于工程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徐桥中沟道路整治一直作为C类建议处理。这才有了开头那句气话,“连续提了几年了也解决不了,我是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怎么向群众交代,下一届代表我不当了!”

  2021年换届选举后,周红生没有继续留任,但口岸街道人大工委没有放弃这条关系着成千上万群众出行安全的建议。2023年,区政府将徐桥中沟西侧道路建设纳入了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工程。当周红生得知这一喜讯,他爽朗地笑了,“功成不必在我,只要这条路修好了,我这个老代表几年的建议付出也值了!”目前,徐桥中沟西侧道路正在施工过程中,周红生时常到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虽不再是区人大代表,却当起了矛盾调解员、项目监督员。

  一名新代表的感慨

  “没想到企业的这个难题最后还是通过我们人大推动解决的!”方玉华激动地说道。她是高港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江苏凯威药用包装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这是她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

  今年一季度,口岸街道人大工委以“助力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方玉华提出了“关于解决企业用电增容问题的建议”。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江苏凯威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药用包装材料PVC硬片、PVDC复合硬片生产企业,随着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公司今年新扩建了两条PVC硬片生产线,用电总容量也需由原来的3850KVA增加到5850KVA,然而电力增容涉及电气工程和地下管网及设备基础工程,不仅费用非常高,还需要规划、国土、公路、城建等多个部门协调,仅靠企业自身,很难实现。

  口岸街道人大工委迅速带领城建、电力、工信、安监等部门走访调研,将这一建议整理提交至区人大,同时成立代表小组多次到企业跟踪了解图纸设计、施工勘探的进度。经过多方努力,目前用电增容工程已通过招标程序,预计两个月后企业便能接电投产,年产值预计增加2亿元。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口岸街道人大工委扎实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用真心呵护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敢干。

  一名连任代表的口头禅

  “人民的代表为人民,我们的工作不要组织授奖,不要领导表扬,力争群众鼓掌……”徐勤生,连续六届担任高港区人大代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罐装煤气既不安全又不方便,我们这样的边缘村什么时候才能用上天然气?”徐勤生把群众呼声记在心上,街道议政代表会上、区人代会上,他多次提出“管道燃气自然村全覆盖”的建议。通过近两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区政府将“推进管道天然气建设”作为2023年民生实事30个项目之一,徐庄村作为首批试点自然村。在推进徐庄村管道燃气建设的过程中,徐勤生带领“清风徐来”工作室人大代表团队,研究制定实地调研计划、代表联系农户计划、跟踪督查推进计划,多次与实施单位、燃气公司、农户代表协商研究管道铺设方案,邀请市区主管部门调解安装费用问题,用脚步丈量着全村燃气管道的长度,用汗水凝聚了全村百姓齐心协力的心。

  今年五一前夕,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在徐庄村举办天然气接通启动暨通气点火仪式,这标志着全区第一家自然村680多户村民率先用上了天然气。目前,徐勤生已完成了他在徐庄村担任第一书记11年的使命,但他没有停下步伐,踏上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他将继续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孙杰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