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赋能陇西乡村振兴,“扬子江”小药材撬动大产业
2023/09/01 08:56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产业现代化是依托。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中医药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该地区天然优质药仓的地域优势持续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指导,陇西县人民政府与扬子江药业集团主办的第九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发展论坛(和熙论坛)在陇西举办。

 (第九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发展论坛启动)

  “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定西富民强市的首位产业。定西将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投资发展。”定西市副市长张强对于推进当地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有着清晰的思路。

  如何扎根陇西,助推陇西中医药产业链优化升级?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表示,扬子江药业将持续深化与陇西的务实合作,借助陇西在中药材资源上的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推动科技成果在乡村产业中的转化和应用的同时,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用“小药材”撬动“大产业”,用“产业兴”带动“农民富”。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由此产生的健康需求促进了各地大健康产业链的升级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产业聚集和协同发展的势能不断增强,新机遇不断涌现,先后在酒泉、定西布局了板蓝根、党参、当归种植基地,总面积达万余亩,在福建福鼎建立了栀子标准化种植基地,在内蒙古固阳建立了有机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在江西荣山建立了灯心草标准化种植基地,在重庆铜梁建立了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群众增收致富热情高涨,也促使产业链延伸发展产生了一系列“聚变效应”。

  今年以来,扬子江药业持续在延伸产业链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上加码发力,先后与福建福鼎市政府、内蒙古固阳县政府联合举办了中国(福鼎)栀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和中国(固阳)有机黄芪产业推进峰会。徐浩宇说,通过政企搭建平台,汇聚各方力量,有利于持续提高福鼎栀子和固阳黄芪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用多元化产业链作为支撑,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各界人士实地探访扬子江栀子标准化种植基地)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扬子江药业积极引领和帮助共建标准化种植基地的村镇,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各类相关产品的开发上市使当地产业链得到不断完善,发展成果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成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今,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陇西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徐浩宇介绍,在未来与陇西合作中,将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到陇西,与当地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转型的发展方向共同努力。将针对陇西黄芪特点,在现有“黄芪精口服液”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不断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依靠“政企学研用”多元融合,努力为陇西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创造新机遇。

  扬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