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中堡镇信访办入驻“人大代表之家”
2023/09/11 18:03  

  9月2日,兴化市中堡镇人大代表童洋帅等5名镇人大代表,来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听取中堡村臭沟塘改造的汇报。

  臭沟塘及其周边面积16亩左右,位于中堡村东南端,是最大的环境死角。不仅如此,附近村民还常常因争地种菜发生不和。

  今年4月,镇信访办收到群众信访件,反映中堡村村民臭沟塘环境问题。为解决该信访问题,镇信访办主任张长建,便与合署办公的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人员会商信访件处理,将信访件报告给在人大代表之家接访的人大代表,形成人大代表交办件交办中堡村、集镇办。同时,成立由镇人大代表童洋帅任组长,4名镇人大代表参加的督办组。历时5个月,臭沟塘得以填平并整治为生态停车场。

  “将信访办融入人大代表之家,既便于人大代表了解群众诉求,又促进信访件问题解决,是信访与人大职能叠加的有效做法。”中堡镇人大主席薛森说。

  过去,信访办、人大办都会收到群众来信来访,然后各自处理。信访办主要是调查、协调处理,人大则交办、督查,更具权威性。今年初,中堡镇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将信访办、人大办在“人大代表之家”合署办公。对信访办受理的信访件,实行由人大办、信仿办共同会商,对简单、易解决的,由信访办处理,对复杂、较大的信访件由人大交办、督办。

  为解决群众信访和人大代表了解的诉求问题,镇“人大代表之家”设立代表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民意。对民意诉求以人大代表书面交办件交办,按“接待、疏导、办理、告知、回访”五关,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所有信访事项有人跟踪,办理规范,全程留痕。

  该镇人大代表之家还开通线上联络通道,联系服务24小时不打烊,群众可以点对点向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之家累计交办、督办、解决各类群众信访件和诉求117件。

  竺笑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