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沙沟废旧粮站蝶变“米仓客栈”
2023/09/18 19:24  

  滨河大露台上,一张张颇为艺术的小桌,围坐三两年轻人,他们在散着柔光的太阳能伞下或轻啜饮品,或窃窃私语。茶厅里,欢声笑语,弥散着咖啡香和淡淡茶香。这是兴化市沙沟古镇区“米仓客栈”夜晚的风景。

  “自从建了‘米仓客栈’,来沙沟住宿的游客就多了起来。”兴化市兴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顺说,过去沙沟缺少食宿接待条件,游客来沙沟只是逛一下就离开,“米仓客栈”为古镇旅游吃住提供了载体,填补了民宿空白。

  米仓客栈由原沙沟粮站改造而成。“灰砖、黑瓦,大码头,大房子,大院落,全是旧时的模样。”居住南京、祖籍沙沟的李绶荣说,40多年不回来了,总认为这里已败落,没想到变成亲切、怡人的高品位民宿了。

  李绶荣今年76岁,曾在沙沟粮站工作、生活过,31岁时离开。9月12日,李绶荣携老伴和女儿一家三口回来游玩,特地来到粮站寻找旧时记忆。“农民送粮的大码头、吊机台,变成了很有情调的大露台休闲吧。”围坐休闲桌旁,李绶荣一边讲述往事,一边欣赏烟雨朦胧的河景。住宿时特地选择他们居住过、已改成上下楼的复式套间。“当时,我睡的小床就搁在这个位置。”李绶荣的女儿李诺娜回忆着说。她今年50岁,刚刚退休,这里度过5年的幼儿时光。

  第二天早上,李绶荣一家在由粮站酒厂改造的“石梁茶馆”品尝了沙沟早茶,晚上在由粮站办公楼改造的“沙沟水席馆”宴请了亲友。

  沙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江苏省渔文化旅游风情小镇,镇区文化景观、旅游景点遍布,先后打造了古镇区旅游线路和新区古法捕钓“十八帮”渔文化旅游线路,赢得了游客的青睐。但由于接待能力差,游客往往只是半天游。2021年,该镇向4A旅游景区进军,规划了一系列建设项目,其中“米仓客栈”是解决“住”的民宿项目。

  “‘米仓客栈’不是生拉硬建,而是沙沟旅游市场、广大游客的迫切需求。”沙沟镇文化旅游分管负责人、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卫国说。

  6年前,不少游客冲着沙沟美食,渴望美美地吃一顿,但随之兴起的小门店,厨艺、环境差强人意。于是,镇里收储粮站原办公楼建成仿古风格的“沙沟水席馆”,让独具古镇特色的水鲜、水蔬、水禽“三水”美食得到了精品呈现,吸引了游客的纷至沓来。随后,古镇区复古改造、打造渔文化主题公园,更令游客趋之若鹜。2022年底,沙沟古镇旅游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与此同时,沙沟镇政府收购沙沟粮站,与兴化市文旅公司联合打造“米仓客栈”。

  沙沟粮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多是大平房的米厂、粮仓。虽因闲置、失修,屋顶坍塌,但墙体骨架完好,同时也是“历史遗存”。为建设运营该项目,沙沟镇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该市文旅公司联合成立兴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运营。

  历时两年建设,今年5月10日“米仓客栈”建成运营。“米仓客栈”共9幢,由大露台休闲吧、咖啡茶屋、客房组成。其中客房41间、51张床位。客房为“自由风”的套型客房,每个客房都有会客厅,此外还有楼下楼上的“复式房”,既具大酒店的高档,又不失农家乐的舒适。

  为与“米仓客栈”配套,兴沙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还在粮站原酒厂改造“石梁茶馆”,茶馆融酒店、早餐区、多功能厅为一体,连同“米仓客栈”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徐卫国说,古镇非遗馆、游客接待中心、小镇会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地理中心广场等,都在老粮站落地,形成了古镇旅游的服务集散中心,这些都为沙沟古镇旅游业拉长了产业链。

  姜洪义 宗婧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