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泰兴市姚王街道:小积分助推移风易俗焕新颜
2023/09/19 17:10  新华报业网  

  “移风易俗10分、人居环境33分、积极参与村公共事务20分……”家住盐泥七组的周龙秀,拿着积分存折计算着这个月自己家庭有多少积分。

  自“积分银行”实施以来,泰兴市姚王街道王庄村创新推行积分银行“1635”工作法,采取“制作一张积分存折、制定六类积分内容、开展三项评议活动、拓宽五点资金来源”一揽子措施,引导全村580户家庭主动参与。

  村规民约,为移风易俗“设框”。“大家都住在一个村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情往来就很多,给大家伙增加了经济负担的同时还增加了人情负担。”王庄村妇联主席苏琴说。为了改变这种风气,王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加大宣传引导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有办事意向的村民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原则,狠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榜样引领,为移风易俗“打call”。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积分银行”工作开展以来,村“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的老同志们带头响应,在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讲述封建陋习的危害,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面对面倡导大家守新规、争先进。“退职老支书来宣讲的效果,可比过去我们自己给老人讲的效果好多了。老人家思想解放,我们做晚辈的也高兴。我们家的积分从之前的四十几分涨到了86分呢!”村民黄继官说,会继续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做遵守村规民约的践行者。

  积分银行,为移风易俗“提气”。为了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王庄村以“积分银行”为激励手段,详实制订移风易俗积分奖励办法,通过“月评分、季评榜、年评模”三项评议活动,分别评选出街道级文明家庭232户、村级文明家庭116户。村委会副主任周跃兵说,“通过积分银行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村民赋予文明积分,以此激发大家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热情,让他们愿意从‘观看者’到‘参与者’再到‘建设者’,从而全面推动社会文明风尚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泰州好人’典型事迹引领示范,持续推广‘积分银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心,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姚王街道王庄村党总支书记吴俊华表示。

  (阙中亚 庄磊 周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