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在外能人杨如忠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21 17:33  

  红红的灯笼在牌楼廊檐两边高挂,牌楼下聚集着看热闹的村民。眼下,兴化市中堡镇大纵湖村夏庄自然村充满了喜庆。喜庆的原因是村庄新落成了村牌楼、村标石。

  “黛瓦廊棚的牌楼古朴而不失现代范,泰山石的村标石高大、洋气,两样建筑给村庄增添了华贵。”大纵湖村党总支书记房以刚说。

  牌楼位于村庄主道南村口,牌楼高7.5米、宽10米,采用纯钢材质钢桁架结构。村标石,位于村庄主通道南大桥东侧,位于牌楼后身,高3.5米、重12吨。“前者轻盈、经久不衰,后者凝重、浑厚,由村庄在外能人杨如忠领衔建设。”房以刚介绍。

  “村庄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但总感到缺点东西。”杨如忠说,这几年他回来比较频繁,尤其是在家里创建红色展馆后,来来往往参观的人多,不少人常常走岔了路。杨如忠得知后,决定在村头树立村庄标识建筑物。

  为了让村民也参与进来,杨如忠在村民微信群里说了想法,并由他负责兜底。很快,村民三百、五百的捐了起来,在外能人也跟着响应,共筹集资金6万多元。杨如忠从宜兴运回了重达12吨的泰山石,瓦工出身的杨如忠身先士卒,和雇请的几名瓦工一起浇筑地基,共灌下10立方米混凝土、负下2米多打牢地基,然后安放了村标石。为营造景观效果,还在村标石基盘安装了4盏射灯及灯带。经过5天的劳作,红色字体的“夏庄”标石便岿然屹立。由于石材经营商与杨如忠熟识,8万多元的石料,只收了成本费5万多元。在村标石工程上,杨如忠花了7000多元的石料运费、瓦工费及招待务工人员的餐费。

  结余的一万多元,杨如忠决定建设村牌楼。经规划设计,牌楼建设费需5万多元。杨如忠出大头,联合在外能人孙宽益、樊生荣等6人,筹足建设款。杨如忠还自己联系施工队,将在外做焊工的小舅子叫回来做义务工。村牌楼建设10天,杨如忠天天泡在工地上,两只膀子晒脱了皮。

  9月18日,杨如忠又从外地赶回,为国庆节前红色藏品校园展作准备。据了解,中堡镇政府、中堡镇中心校、杨如忠红色展馆联合举办“红色文化进校园,革命精神润童心”活动。作为展馆方,杨如忠将在活动中唱主角。

  杨如忠今年46岁,18岁便去昆山学做瓦工。10年后,他拉起建筑队伍,开始承包清工,角色从单纯做瓦工转变为建筑“小老板”。随着清工业务增多、队伍的扩大,杨如忠的收入也大大增加。腰包鼓了起来,杨如忠一方面添置建筑设备扩大生产,一方面创办建材店经营建材,拓展增收渠道。

  2010年,杨如忠爱上了收藏,从古玩到红色藏品。藏品堆满了昆山家的楼上楼下。2020年下半年,杨如忠将老家两层的楼房进行了装修,改成便于陈列的藏馆,2021年3月便将收藏在昆山家里的红色物件运了回来。有了专门的红色藏馆,这几年杨如忠更加倾心收集,目前收集红色藏品耗费资金达130万元。其中,以雷锋为题材的藏品有400多件。“杨如忠个人红色藏馆”,还被中堡镇列为“社会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被兴化博物馆列为“红色教育参观示范点”,被兴化市文物保护中心列为“杨如忠文物史料收藏馆”。几年来,杨如忠还以藏馆名义参加多项公益活动,成为镇关工委捐助困境儿童的“基金会”。“作为个人红色藏馆姓名命名人,我不仅要在收藏、展览中宣传红色精神,更要用行动践行红色精神。”杨如忠说。

  顾日升 竺笑 徐蓓霞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